时代财智2016年度亚洲顶...

时代财智2016年度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

75662

2016年11月18日,“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Asia Top Entrepreneurs Awards)分别颁与亚洲5位顶尖地产领域的企业家。这些最令人期待的大奖旨在旨在肯定和表彰这些亚洲房产信托创下的佳绩,以及商业领袖们取得的成就,并彰显他们的故事见诸媒体的风采以及为社会作出的值得嘉许的贡献。这些奖项由新加坡领先华文财经媒体——《时代财智》颁发。颁奖典礼和晚宴在新加坡圣淘沙名胜世界S.E.A.海洋馆举行,主宾是印度尼西亚驻新加坡大使苏瓦查亚阁下(H.E. Ngurah Swajaya)。

2016年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获奖者名单:

  •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 ——菲律宾:施蒂丝女士(Ms Teresita Sy-Coson)
  •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缅甸:潘继泽先生(Mr. Serge Pu)
  •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杰出商业领袖奖:耿靖博士
  •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青年商业领袖奖:郭益智先生(Mr Sherman Kwek)
  •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终身成就奖:李文正博士(Dr. Mochtar Riady)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菲律宾

施蒂丝女士

施蒂丝(Teresita Sy-Coson)女士是菲律宾SM投资公司副主席。她1950年生于菲律宾。毕业于易三仓大学(Assumption University),随后进入其父施至成(Henry Sy)创立的零售企业SM集团。作为兄妹6人中的长女,深受父亲经营理念熏陶。统辖大型购物中心业务以及菲律宾资产规模最大银行BDO Unibank。其工作能力深受国内外好评,常被亚洲国家邀请演讲或参加座谈。

凭借四十多年的零售业经验,施蒂丝女士帮助集团的零售业务转型,其中包括THE SM STORE的旗舰店SM百货公司以及SM超市和其他零售业子公司组成的SM Markets。

她还通过SM Prime Holdings,Inc.密切参与集团的地产业务,她在那里担任董事会顾问。SM Prime控股有限公司是东南亚最大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商之一,涉足商场,住宅,商业建筑,休闲和旅游开发项目。

在银行业务方面,施蒂丝女士是菲律宾金融银行(BDO Unibank)的主席,菲律宾金融银行是菲律宾迄今为止在总资产,贷款,存款,资本和管理的信托基金方面都领先的银行。菲律宾金融银行最近被各种国际出版物命名为菲律宾的最佳银行。

她担任SM基金会(SMFI)的副主席,该组织带头实施了一个社区影响计划,以提高其所在社区的生活质量。该组织还在教育,医疗,生计和住房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社会投资,帮助弱势菲律宾人,并促进旨在提高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举措。

她目前是亚细安商业咨询委员会的菲律宾代表。

SM投资公司

SM投资公司是菲律宾的领先投资集团,产业涉及零售业、银行业和地产开发。SM投资公司也是菲律宾最具有企业责任感的公司,其不仅在商业领域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并且通过SM基金会和SM关爱组织在为所在社区推进广泛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SM在银行业的产业主要是菲律宾的领先银行菲律宾金融银行和第六大私人银行中兴银行(China Banking Corporation),这两家银行在全国拥有1400家分行。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终身成就奖

李文正博士

力宝集团(Lippo Group)的创始人和主席李文正博士(Dr Mochtar Riady)是东南亚最负盛名和最受人尊敬的商业巨子之一。李博士生于1929年,他早年毕业于中国的东南大学。尽管出生卑微,但后来他的人生和事业都如日中天一般地成功。

业界普遍认为李博士在扭转经营不善的银行方面是一位专家,因为他亲手打造了印度尼西亚许多大型银行。时至今日,力宝集团已经成为一间泛亚投资控股公司,其投资项目遍及众多产业,包括房地产业、电信业、零售业、医疗保健业、银行业和电子商务。

作为一位热心社会公益的慈善家,李博士创立的基金会管理着52所学校和3所大学,以及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纳米科技研发中心。作为一位伟大的教育倡导者,李博士曾被任命为印度尼西亚大学(Universitas Indonesia)校董会的主席,并且也是厦门大学、阿肯色大学威廉富布赖特文理学院(Fulbright College of Arts & Sciences at the University of Arkansas )以及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校董会董事。李博士也是南加州大学校董会的首位外籍董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商学院的主楼以他的名字命名,以表示对他堪为楷模的人生的敬仰。李博士被金门大学(Golden Gate University)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他的母校东南大学授予他名誉教授头衔。目前李博士和他的夫人李丽梅女士一起生活在雅加达,他们养育了6个子女,拥有20个孙辈以及47个曾孙辈。

力宝集团

力宝集团在20世纪50年代由李文正博士创立。集团的私营和上市公司遍及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 ; 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和美国。

力宝集团的主要业务涵盖三个范畴:物业投资及发展、零售业务和其他投资。

物业投资及发展包括: 完全集成卫星城市,房屋,公寓,甲级写字楼,工业区,商场,酒店,乡村俱乐部和高尔夫球场。集团在印尼,新加坡和中国内地的零售业务包括: 超级商场,连锁超市,百货商场及娱乐业务。它亦参与消费食品及非食品产品,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和分销。

集团之其他策略性投资及服务包括: 金融服务,电信,信息技术和有线电视。其金融服务集中在亚太地区,包括: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人寿保险,一般保险,证券经纪及承销,资产管理和基金。力宝集团亦投资於医疗保健服务,例如医院管理及销售药品连锁店和医疗设备。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缅甸企业家

潘继泽先生

潘继泽是缅甸华人,出生在仰光。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在中国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21岁时他只身前往香港。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当销售员,在那里工作十年后,也就是1983年,潘继泽开始创业,在香港成立了恒泽集团(Serge Pun & Associates Limited),并在1991年回缅甸创立了恒泽集团(缅甸)。

潘先生目前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下透明度与反腐败理事会(World Economic Forum Global Agenda Council for Transparency and Anti-Corruption)理事,大连市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委,亚洲商业理事会理事。此外,他从2004年至2006年担任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Singapore )驻缅甸的名誉商务代表。潘先生于1999年被南加州大学授予工商管理荣誉博士学位。

他经常被邀请担任在缅甸和亚细安举办的国际论坛的发言人。2014年,潘先生的肖像入选《中国梦—共和国建国65周年、海内外65位华人楷模》大型个性化肖像纪念邮册。

潘先生现在和他的妻子和四个儿子居住在仰光。

恒泽集团

恒泽集团的旗舰第一缅甸投资有限公司(First Myanmar Investment Co., Ltd.)是缅甸首批上市公司之一,成立于1992年。2006年,潘继泽又带领祐玛战略控股(Yoma Strategic Holdings)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成功上市,当前市值约为3.8亿新元。

今天,恒泽集团集团已发展成为缅甸的领先公司之一,拥有40家运营公司,在8个行业十分活跃——银行和金融服务,房地产开发,汽车,农业和物流,豪华旅游和观光,消费服务,航空,和医疗保健。

潘继泽曾表示,自己集团的真实价值很难估算,因为缅甸国内企业缺乏国际参照物。恒泽集团的大部分财富是对仰光市内1600英亩土地盈利前景诱人的房地产开发权。随着投资者对缅甸的兴趣上升以及该国采取措施改革与房产所有权有关法律,仰光市内土地的开发价值快速上升。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青年商业领袖奖

郭益智先生

郭益智先生(Mr Sherman Kwek)于2016年4月升任城市发展集团(City Developments Limited)副总裁,以及城市发展集团(中国)的总裁。此前,他担任城市发展集团的首席投资官和城市发展集团(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在郭先生的带领下,城市发展集团向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进军。

郭先生在城市发展集团(中国)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从2010年成立以来,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在中国就完成了总共25亿元人民币的收购。其在重庆、上海和苏州收购了4个项目,包括5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毛面积。最大的项目是位于苏州工业园中心地带的丰隆城市中心,面积达30万平方米。这个多用途的开发项目包括高端住宅、A级精华办公空间、一间五星级酒店、一个购物中心以及中国第一个获得美国LEED绿色建筑认证的铂金级服务型公寓。在成功面市后,丰隆城市中心成为2015年苏州的热销项目。2016年,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创建了一个新的业务平台——收购了mamahome的部分股份,着是一个中国增长最快的网上公寓租赁平台。

作为城市发展集团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郭先生力推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重大收购。2014年,城市发展集团以3亿美元的价格在日本收购了其首个住宅项目地块。这个稀缺的地块面积为16815平方米,位于东京港区(Minato)著名的白金(Shirokane)。2016年,城市发展集团又收购了港区青山(Aoyama)的一个项目的股份。同时城市发展集团也在2015年通过一个在布里斯班(Brisbane)寸土寸金的南岸区的合资项目重新进入了澳大利亚的住宅行业。

在加入城市发展集团之前,郭先生在城市发展集团的母公司丰隆集团和跨国企业担任了数个管理层职务,在任上他提升这些公司的价值和盈利能力。

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

城市发展有限公司 自 1963 年创立以来,一直是新加坡房地产业的先导者。50 年来,城市发展始终保持持续增长,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如今,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新加坡上市的国际性房地产发展与酒店经营联合企业,其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发展与投资、酒店业主与管理、设备管理以及提供酒店服务解决方案。它是新加坡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足迹遍及全球 25 个国家的 88个地区。

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超过 400 家子公司和附属公司,其中包括 5 家上市公司,分别在新西兰、香港、伦敦和菲律宾的证券交易所上市。集团目前除酒店业务外,还拥有和管理着庞大的住宅和投资产业,横跨亚洲、欧洲、中东、北美、新西兰/澳大利亚。

亚洲顶尖企业家大奖——杰出商业领袖奖

耿靖博士

耿靖,男,1974年9月出生,国际金融博士,中共党员,现任绿地集团副总裁,绿地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受聘哈佛肯尼迪学院李光耀学者,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2005-06年获全额奖学金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公派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哈斯商学院做金融工程高级研究学者,2009-11年考取李光耀奖学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得高级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先后取得了高级经济师、英国注册财务会计师、金融工程师等一系列职称和资格。

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极为丰富,有十多年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四大金融领域支柱行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经验,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担任过四大行业高管的人士。曾任职中国光大银行、上海银行高管;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主持工作);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工作);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在香港汇丰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集团,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挂职工作。2005年被上海市政府评为“上海市金融行业领军人物”,2007年被上海市委组织部和人事局认定为专家型人才和外向型干部。2013年被上海市政府评选为“浦江人才”。

业余担任哈佛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秘书长兼上海分会联席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新国大李光耀学院上海校友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理事。

绿地集团和绿地金融简介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绿地”或“绿地集团”)是一家全球经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创立于1992年7月18日,总部设立于中国上海,在中国 A 股实现整体上市(600606.SH),并控股多家香港上市公司。绿地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实施资本化、公众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旗下企业及项目遍及全球四大洲十国百城。绿地集团不断推进房地产金融化与轻资产化,2016年与新加坡荣耀基金合作设立总值约21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并拟在新加坡证交所主板上市,是迄今为止中国房地产企业拟发行的最大规模REITs,将进一步增强集团的资产流动性。

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金融”)成立于2011年4月,是绿地集团旗下战略性金融投资平台和“大金融”战略实施主体,目前注册资本为90亿元,总资产430亿元,管理的基金规模合同金额达到1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