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抗疫为什么做得好?

中国的抗疫为什么做得好?

59893

文:华佑南博士

今天是8月26号,星期四,天气晴朗。

8月23日,我从新加坡飞往上海,经过上海隔离三天,今天我要转到苏州工业园区继续隔离11天,这也是离我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地——苏州,最近的隔离点了。

早上七点我们就办理好了离店手续。这个隔离酒店没有电梯,工作人员帮我们提着大型行李下楼,非常友好,我们只需带好随身小件行李。在楼下指定地点做好登记后,我们安静地等待下个目的地的防疫机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

按照国内隔离政策,所有从上海入境的人员,都必须在上海集中隔离3天,然后分别把大家按不同的目的地转送至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继续隔离。由于我是到胜科纳米(苏州)出差,所以是江苏防疫机构工作人员来接我们。

大约八点钟左右的时候,江苏省的接待团就过来了。他们每个身着防护服,从头到脚,前胸和后背分别写着江苏卫生和江苏公安字样,特别显眼。他们和上海防疫机构工作人员仔细交接,然后再次对我们进行逐个点名和登记,完毕,给我们每人一个写好座位号的圆形贴纸,让我们贴在胸前;同时每人还有一个小礼包。打开一看,里面备有一双医用手套、一个N95医用口罩,还有一小瓶洗手液,非常温馨!

背上和胸前分别写着防护服的前胸后背分别有江苏卫生和江苏公安字样,颜色不同,显而易见

一切安排妥当,我们顺利上车启程前往江苏省的隔离人员中转站–昆山。由于我们在上海的隔离中心离昆山不远,大约半小时,我们就到了江苏省昆山转运中心。百闻不如一见,这个曾经支援武汉抗疫的“苏大强”,确实是名不虚传,令我感到震惊!整个转运中心规模很大,里面按目的地城市、甚至目的区做出了等候区标识。只见身着防护服的抗疫工作人员忙碌奔走,现场井然有序。

在苏州工业园的等候区,我一眼就看到“苏州工业园欢迎您”,下面还有两面中国的国旗,立即感到倍感亲切,一种回家的感觉!一位穿着防护服的苏州小帅哥,给我们进行登记完后,就安排我们在一边戴好口罩稍作休息。他也要我们检查手套是否有破漏,结果有几个人的手套还真破了,他就马上给换。等候期间,即使上厕所,也是允许的和方便的。我找了个离开人群的地方,喝了点水。

昆山是中转站,也是四面八方人员的集散地,在这儿集中后再分散送去江苏不同城市和区。去苏州工业园区的有20多人,核实后分成两辆车,车上也要分开坐,保持距离,我这组车里才12个人。车启动了,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一种强烈的感受迎上心头,这场抗疫战,中国的政府和人民,该做的已经都做了,而且是尽最大的力量做了,难怪国内的疫情控制这么好!

看到“苏州工业园欢迎您”,感到倍感亲切!等候区井然有序,休息区的座椅间已划分好安全距离。

从昆山转运中心出来,离开昆山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苏州园区的隔离点——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听这名字就知道,这个隔离点的条件比上海的隔离点要好得多,完全是两个档次!大家有条不紊的取了行李接着来酒店大厅办理手续。看着酒店的高大装修,想象昔日的人头攒动的酒店,如今受到疫情影响也豪华不再,的确是有些无奈!真心希望疫情早些结束,让我们回归正常!

在防疫工作人员的指示下,两个两个去前台登记入住手续,这包括安排住宿房间,和签署隔离文件。因为来源地不同,有的需要在这里继续隔离11天,然后两周居家隔离;也有的要在这里直接进行25天隔离。做完登记和拿了房卡后,一旁的医生给我们再次进行详细指导,给每人一个小礼包。里面除了手套和口罩外,还有12包中药配方颗粒,他交待每天早晚各一包,主要是增强抵抗力。这个很特别啊!这些中药配方颗粒,先不说它的效果有多少,但给我心理带来极大的安慰。感觉很好,心里踏实啊!在中国防治新冠病毒,不仅是隔离,还应用了传统的中医药配合抗疫,这世界上也只有中国有!

礼包里的特别配方的中药配方颗粒,主要是增强抵抗力。这个很特别,只有中国有!

礼包里还有一包含氯消毒药片,主要用来物品、家具,扶手、水龙头、甚至厕所等物体表面消毒。一般每天要消毒2次,消毒时用有效氯为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擦拭后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怎么配制消毒液呢:1. 1000mg/L含氯消毒液:1000ml水+2片消毒片 。2. 2000mg/L含氯消毒液: 1000ml水+4片消毒片。

隔离酒店的服务是一条龙的。到房间刚刚坐下来,医生的电话就来。确认我的身份后,他开始询问我的健康史(有没有慢性病)和疫苗接种情况 ,接种详细日期等等。

酒店为同批入住人员建立了个微信群,每人发了个温度计,要求每天测量体温两次。温度计是传统的汞柱温度计,虽然比较准确,不过温度计上的字太小了,我即使戴了眼镜也看不清楚。我想从酒店前台买个数字温度计,但他们说没有卖。还好我已经来到我们胜科纳米(苏州)家门口(因为我住的隔离酒店在金鸡湖西,而公司就在湖东)。所以我马上给苏州同事打电话帮忙,同事很快给我送了一个红外的测温机过来。

感谢胜科纳米的同事,接到我的电话,在两小时内就安排人送来使用方便的红外数字温度计

酒店入住后,另一个印象就是垃圾处理。隔离酒店在房间内专门准备了医用的专用垃圾口袋,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是也蛮让人感到温馨。酒店要求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丢一次垃圾,且规定要把垃圾袋扎紧;房间门外有一个垃圾桶,把垃圾袋在放在垃圾桶里面,万一垃圾袋有破漏,就不会漏到地上。从这个可以看到,酒店想的很周全。

在此建议:来中国的朋友,一定要把接种证明随时带着,方便随时查阅。此外,在国内出差,最好预先带一个数字温度计,给自己方便一点。

酒店配备的含氯消毒药片和医用专用垃圾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