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政策带动香港酒店入住率...

隔离政策带动香港酒店入住率攀升

44003
上图为示意图。随着海外新冠疫情越来越严重,许多香港海外留学生纷纷返港隔离。(图:互联网)

(香港2020年3月27日)新冠病毒(COVID-19)在全球迅速蔓延,数以千计的香港市民和侨民(expatriates)纷纷返回香港,许多人为了避免给家人或同住一栋楼的邻居带来风险,自动自发在外头租住酒店自行隔离14天,带动当地酒店入住率攀升。

其实,在香港这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市民要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毕竟在香港当前740万人口中,绝大部分香港居民都居住在平均空间不超过46平方米(sq m)的政府公屋(flats)。

为此,安全社交距离挑战促使从海外返港的香港市民和侨民纷纷选择入住接受客人进行自我隔离的酒店。目前,香港有许多行业都因为新冠病毒而正在与经济衰退进行拉扯和斗争。

根据路透社的报导,一名在香港已经居住超过12年的侨民,于上周抵港后,因为家里空间不大,只有两间睡房,由于担心可能染病,进而给妻子和两名女儿造成风险,因此决定在香港一家酒店进行自我隔离。

由于当前局势敏感,他拒绝透露姓名,他表示:“我只是预防万一,我不希望她们(太太和女儿)因为我而受到感染。”

其实,早在香港政府于3月19日对从海外返港人士颁布强制性14天隔离政策之前,许多人已经自动自发在外头租住酒店进行自我隔离。

已有超过7.7万名香港市民返港

香港政府官员指出,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各地迅速传播,而香港的感染率仍然相对较低的情况下,促使了大量在海外留学的香港学子纷纷返回香港,导致回港人数出现激增。

根据香港官方数据显示,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布海外返港人士将强制性隔离政策以来,迄今已有超过7万7000名香港市民返港。

报导也指出,香港一家四星级酒店在今年1月份的客房入住率仅录得15%,但如今该酒店客房入住率已经增加至60%。该酒店一名要求匿名的客房促销人员指出:“当前入住我们酒店的90%客人都是因为要进行自我隔离。”

该名促销人员也指出,该酒店中的剩余客房是故意闲置,以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目的。如果没有采取上述措施的话,她相信酒店入住率将达到90%。

另外,香港帝盛酒店(Dorsett Hotel) 位于人口稠密地区的连锁酒店,即旺角(Mong Kok)和湾仔(Wan Chai)酒店,14天居住标准客房(standard room)的配套分别要价5600港元(约1034新元)和6888港元(约1272新元)。目前上述两家酒店的客房直到4月初都已经客满。

帝盛酒店告诉路透社,该酒店已经为返港的海外留学生安排了一定数量的标准间客房,以充做隔离用途。该酒店补充说,会采取上述措施,是希望尽所能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在香港社区传播的风险。

帝盛酒店也指出,该酒店在每一层楼都装上了空气净化器(air purifiers),以及为入住酒店进行隔离的客人特设了独立的登记入住柜台,以及与其他酒店访客隔开来的电梯。

从事旅游业超过40年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姚思荣(Yiu Si-wing)告诉路透社,截至上个星期,香港至少有14家酒店联合提供1000间酒店客房充做隔离用途。

但是,仍然有许多访客通过社交媒体投诉说,他们目前被迫滞留香港国际机场,因为他们无法订到酒店客房。一名事主贴文说:“这是不是意味着,我需要在机场待上14天呢?”

姚思荣目前为多家旅游业界商会担任名誉会长及顾问工作,包括香港中国旅游协会名誉会长、香港华商旅游协会名誉顾问、香港入境团旅行社协会名誉顾问、香港注册导游协会名誉顾问、香港工联会旅游联业委员会顾问和旅游汇聚名誉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