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最糟糕时刻或已结束...

全球经济最糟糕时刻或已结束?

11295
各种经济指标显示,全球经济目前已经逐步趋稳。(图:互联网)

(香港2019年11月6日)历经十年来最缓慢增长后,各种经济指标显示,全球经济目前已经逐步趋稳,低迷期料即将结束。

根据彭博社报道,全球各个中央银行,包括美联储在内,相继降息,然后,中美两国为时超过一年的贸易战预计随着本月即将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而出现转机,加上金融市场买气回笼,种种经济数据指标均指向“稳定”。

尽管,我们目前仍未看见强劲的反弹,但经济指标显示改善,都可能消除了人们对全球经济正快速进入衰退的担忧。至少,就目前的经济氛围来看,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 )和其他货币政策制定者能够稍缓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驻新加坡的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曼(David Mann)表示:“我们确实看到,相比2019年,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相对稳定。”他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持同样的看法,即预期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会加速。

戴维曼的信心来源于以下几个指标,这些都是未来经济的风向标:

  •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在10月份已经是连续6个月处于萎缩区间,意即低于50荣枯线 。但是,随着产量和订单走稳,该指数实际是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了上升,反映经济衰退或许早在7月份经已触底。
  • 在美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的10月份制造业指数同样趋稳。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1月1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报告显示,非农就业人口增幅超过预期,且前两个月的就业人口增幅也被修正得更高。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服务指数也出现了改善的迹象。
  • 在欧洲,在受到贸易战和英国退欧事件的影响后,经济数据也出现了一些初步的健康迹象。在欧盟地区,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高于预期,同时,德国经济也早已处于衰退中,接下来看好是时候反弹。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德国主要智库之一的伊弗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报告指出,德国制造业预期10月份将出现小幅上升。
  • 回到亚洲地区,韩国9月份的半导体库存写下两年多来最低,迹象表明全球科技业的衰退期正在结束。
  • 金融市场的情况也越来越乐观。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以及强劲的经济数据和企业收益带来的持续积极势头,带动华尔街股市本周一(11月4日)刷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收于2万7462.11点,上涨0.4%,比7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高出约105点。

对冲基金巨头、亿万富翁Paul Tudor Jones表示:“我只看财政/货币组合,这是我见过的最激动人心的(表现)。难怪股市屡创新高。目前的经济增长和力度是我所见过最有利的环境,当然我是说在短期内。”

出现这种转变的一个关键原因是全球各国央行纷纷降息。在彭博监测的57家机构中,逾半数今年削减了借贷成本(利息),其中美联储就三次降息,而欧洲央行更将存款利率进一步推至负值。此外,降息也存在滞后性,因此宽松货币政策的积极效应尚未完全显现,这意味着未来可能还会因此出现进一步的推动效应。

鲍威尔上周暗示,美联储可能会降低借贷成本,他表示,目前的政策立场是“恰如其分”(appropriate)的,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

美中达至协议在即

市场乐观的情绪来源还包括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就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进行签署。中国目前正在美国寻找合适的地点,而习近平也愿意会晤特朗普,以签署上述协议。

同时,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指出,华盛顿与欧盟地区的汽车制造商目前“交谈愉快”(good conversations),反映特朗普不会在这个月提高欧洲进口汽车的关税。

摩根史丹利的经济学家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10月份全球贸易量的萎缩幅度料将会收窄,预计下降0.6%,比较9月份下降1.3%。此外,零售、汽车和半导体的销售也看好将会趋稳。

另外,随着欧洲展延英国退欧期限至到明年1月底,英国无协议退欧的风险暂时也已获得消除。同时,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向国会提出今年12月提早大选的动议也已经获得通过,看好将可打破当前的僵局。

另外,是否会成功软着陆目前情况仍未确定。在今年5月份,市场也有过同样的期待,但是特朗普却加剧了与中国的紧张局势。虽然华盛顿和北京已经表示,他们离达成协议的第一阶段越来越近,但尚不清楚贸易谈判是否会朝着达成全面协议的方向继续下去。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认为:“如果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再度升温,又或者美国再度启动新一轮的贸易战,一切都有可能扭转直下。但是,如果上述政治冲击情况没有发生,那么全球低迷时期就可能在明年初逐步消退,之后就会慢慢地好转。”

不过,全球经济的复苏力道还胥视中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这是因为,中国今年第三季度写下十年来最缓慢增幅,况且需求是否已经触底反弹仍然不确定。然后,衡量中国制造业的一项指标本月降至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衡量新出口订单的一项指标业出现了更快的萎缩。不过,同时间,建筑、房地产、消费和服务业仍然在保持增长,这提升了人们的预期,即中国官员们正在设法让经济逐渐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