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绑卡手机号 外国人可在...

无需绑卡手机号 外国人可在中国使用支付宝

21915
以前外国人前往中国旅游最让人头疼是没有当地电话号码和银行户头账号绑定支付宝等电子钱包,导致出行非常不方便。(图:互联网)

(杭州2019年11月6日) 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宣布,外国人未来前往中国旅游时,将可以像当地人那样使用支付宝(Alipay)电子钱包付费,再无需一定要与中国电话号码或银行户头绑定才能使用。

根据文告,蚂蚁金服将允许游客在中国旅游时,无需绑定中国银行户头,便可在手机上下载特别为游客创建的国际版支付宝手机应用程序(Mobile App),然后使用支付宝来完成付费。

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的关联公司,而支付宝则是蚂蚁金服子公司。

根据文告,蚂蚁金服上述新措施旨在消除让外界参与中国日益增长的无现金经济的最大障碍。 在这之前,外国游客在中国并无法使用中国的任何移动支付系统,这是因为中国的所有电子钱包都必须与当地的电话号码和中国银行账户连接。

因此,蚂蚁金服此举除了将为外国游客提供便利,也让该公司得以从日益增长的外国游客市场中受惠。在2018年,前往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便达到3050万人次,比较2017年增长了4.7%。

蚂蚁金服指出,外国游客去年于中国市场的消费总金额按年增加5.1%至731亿美元(约993亿新元),开销主要集中在酒店住宿、购物和餐饮。

外国游客支付宝使用指南(图:蚂蚁金服)

根据文告,即日起,前往中国旅游的游客,无论其智能手机使用的是苹果iOS或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都可以在应用软件商店下载国际版支付宝应用程序。

首先,游客在手机内完成下载国际版支付宝电子钱包后,需要提交有效的中国旅游签证和护照证明,以参与一项特别为外国游客推出的“观光通证”(Tour Pass)计划。

之后,游客便可以使用国际转账卡(debit cards)或信用卡(credit cards)加额,通过将资金转入上海银行(Bank of Shanghai)所提供的预付卡内。这张卡的最低充值金额为100元人民币(约19.4新元),卡内余额限制在最多2000元(约388新元)。

蚂蚁金服指出,上述预付卡的有效期为90天,之后卡内余额便会被自动退还予游客。

使用上述支付宝电子钱包,外国游客将可以像当地人一样,使用支付宝二维码(QR Code)扫码付款,无论是用以支付购物、用餐、看电影、景点门票、出租车(徳士)等,都不会再面对任何付款问题。

根据支付宝在其推特(Twitter)官方账户上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非正式调查结果显示,1240名受访者中,就有大约18%或220名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在中国旅行时,最大的烦恼就是无法像当地人一样使用手机电子钱包付款。

支付宝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是微信支付。目前,支付宝在整个亚洲,联合其他合作伙伴,服务超过12亿名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