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委中金瑞信准备港...

传阿里巴巴委中金瑞信准备港上市

7053
(来源:Alizila)

(香港11日讯)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指出,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已挑选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中金公司)和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redit Suisse Group AG;简称为瑞信)牵头负责其香港二度上市计划。

据彭博社报道,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目前也正与其它投行进行洽谈,而阿里巴巴料在未来数周内向港交所提交正式的上市申请。

尽管阿里巴巴尚未敲定一个确切的融资目标,但今次上市的融资目标估计高达200亿美元(约272.95亿新元)。

根据彭博收集的信息显示,上述筹资规模料是香港自2010年来最大规模的发行计划,同时看好可提升香港作为中国科技企业上市目的地的地位,并增加阿里巴巴的现金储备,因为阿里巴巴目前正与美团大众点评(Meituan Dianping)在食物配送和旅游领域方面展开一场代价高昂的补贴大战。

受上述消息刺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ADR)在美国交易时间也写下1月30日来最大涨幅,周一闭市每股收在159.85美元(约218.16新元),上涨3.64%。

知情人士称,在今次香港的股票发行计划中,阿里巴巴料寻求保持其当前的治理架构,即由高管组成的合伙人拥有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因为按照港交所在去年新推出的二度上市新条例中,有关公司可以申请豁免此类上市的标准限制条例。

无论如何,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上述二度上市的准备工作仍在进行中,发行细节仍然存在变数。中金公司和瑞信发言人则拒绝就此传言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