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成员国有望出台PP...

APEC成员国有望出台PPP项目库

11299

正在进行的APEC会议中,“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为今年三大重点议题之一。除了由中方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筹建,通过公私合作(PPP)模式,无疑也是解决资金缺口的重要方式。

  由中方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按照目前工作计划,各国有望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亚投行有望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1022日,APEC财长会议通过了《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在该路线图指引下,各国有望制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或重点项目清单,出台PPP项目库,为PPP项目的开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需求大

  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

  成立亚投行,得到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欢迎。113日,印度尼西总统佐科在雅加达总统府会见外交部长王毅时表示,印尼支持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印尼提出建立海洋强国与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有契合,双方可以积极开展合作。未来印尼将拓展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

  随着10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在内的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将启动章程谈判和磋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亚投行筹建将遵循开放包容的原则,欢迎其他感兴趣的国家和经济体加入筹建进程。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P模式与亚投行是互相补充的关系。PPP项目开展过程中,除了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的股本资金外,也需要银行贷款资金给予支持。

  从亚洲地区PPP项目经验来看,多集中在机场、高速公路、供水、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一些国家的PPP项目对国内企业和海外企业共同开放,中国企业有参与亚洲国家PPP项目的经验。

  如2011年菲律宾政府推出第一个PPP项目,即达安哈里南吕宋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受到诸多投资者追捧,当初有18家公司购买标书,绝大部分为菲律宾国内企业,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和马来西亚的MTD集团作为国外企业也参与标书购买。

  进行PPP项目筹备

  亚洲开发银行曾表示,亚洲国家需要加大运用PPP模式来推动亚洲大陆的基础设施开发项目。亚行还指出,印度、日本和韩国的PPP模式相对成熟。它曾预测,2010-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

  据财政部国际司统计,亚洲各个国家PPP发展模式不尽相同,各有优缺点。如马来西亚实施PPP已近30年,其PPP理念的形成、实施和资金支持几乎没有外国参与,源自一系列的本土化计划,实践运作比较成功。但也存在缺乏私有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PPP融资的参与,政府倾向于选择养老基金或有政府背景的金融机构等问题。

  1022日,APEC财长会议上,各国分享PPP经验是一个重要议题。与会的多位财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在PPP操作模式上,有很大收获。

  财长会议最后通过的《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对会上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诸如建议政府制订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或重点项目清单有助于展示政府高层的政治承诺和未来项目意向。因为具有连续性和明晰时间表的项目库,有助于提高私人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意愿。

  再如要对PPP项目进行筛选,指出筛选程序应确立项目以PPP模式开发的商业模式,包括明确产出要求,评估其在政府战略目标中的整体财务及社会经济成本和收益,确定收入来源及项目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以及评估私营部门参与的优势。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可以比较公共和私营部门联合融资的一系列备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