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中国的信贷泡沫超...

末日博士:中国的信贷泡沫超级巨大 GDP实际仅4%

9630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经济学家麦嘉华(Marc Faber)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真实水平其实仅有公布数据的一半”。然而他认为这并不是投资者应该担心的,投资者甚至应该感到庆幸。
 
周四,麦嘉华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速仅仅有4%。官方公布的报告只是想让数据看上去好看一些。”
 
然而,麦嘉华还说,即使只有4%,也不一定要对之嗤之以鼻。“我认为在全球经济整体接近停滞的时候,4%的增速已经相当不错了。这就像一个对冲基金经理告诉我他投资的回报率是4%,我说这也不是特别好嘛,然后他说的确不是非常好,但是相比于零利率,这已经是很不可思议的回报率了。”
 
麦嘉华还指出,如果中国信贷风险有所减弱,即使经济增长水平放慢,也会越来越健康。“我并不是说4%跟8%一样好,但是,GDP增长4%的同时没有信贷泡沫,肯定要比增长8%而催生出大规模的信贷泡沫要好很多,后者会导致更大的问题。”
 
谈到信贷泡沫,麦嘉华还表示,“我认为我们需要意识到过度的信贷增长最终会引爆危机,这种事情总是这样发生的。这个问题放在中国的案例中,可以说有的不仅仅是信贷泡沫,而且是超级巨型信贷泡沫。”
 
麦嘉华提醒投资者,“我希望大家考虑一些问题:为什么一切都很好但是中国股市却表现糟糕?为什么一切都很好而铁矿石价格、铜价都一路下挫?”
 
谈及最近中国首例企业债违约事件(“超日债违约”)时,麦嘉华也不是很乐观,他不赞成市场中一些说这并不会导致大规模危机的看法,他说“政府总是会表现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的样子。过去没有过违约,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发生。日本的情况就是这样,上世纪80年代末之前,都一直抱着这样的想法,但最终还是失控了。”
 
然而,麦嘉华表示,也不用过分担忧中国经济会崩溃,因为美联储总会通过大量印钱来提供一定的支撑。“全球经济表现越糟糕,地缘政治风险也就越高,美联储就会印更多的钱来支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