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行叫停阿里腾讯虚拟信用...

中央行叫停阿里腾讯虚拟信用卡 腾讯中信股价大

10293

央行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被叫停的还有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受消息影响,腾讯和中信银行股价大幅下跌,腾讯今日收盘价下跌4.08%,中信银行午后停牌,跌幅达8.26%。

央行下发的文件中写道,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受理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央行在通知中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虚拟信用卡有关业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业务暂停期间的平稳过渡。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腾讯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关于叫停虚拟信用卡产品的相关信息。支付宝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文件,在此之前不作任何评论。

人民网援引央行支付结算司冯新娅确认,该司昨日下发了关于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业务的通知,并已抄送人民银行相关分支机构、清算机构和支付清算协会。

对于叫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务的原因,冯新娅说,主要是从从客户支付安全的角度出发。下一步,会从风险的角度统一评估这两个产品,现在只是让他们履行义务报告的义务,补充一些资料,对根据材料做进一步研究,现在只做到这一步。

对于两项业务触及何种风险触发央行叫停,冯新娅表示,因为涉及相关公司的业务走向不方便回答,何时能恢复这两项业务也不能确定。

“央行可能在担忧二维码的支付方式,”彭博社援引市场调研公司艾瑞分析师王伟东(音译)称。“至于信用卡业务,由于信用风险的计算都是基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的数据,央行可能是在担心这两家公司的计算模型。”

央行副行长李东荣本月初表示,多部门正在调研互联网金融监管。王伟东称,在推进监管措施后,央行可能会允许虚拟信用卡上线。

据内地媒体报道,支付宝和腾讯于3月11日同日分别宣布,联手中信银行推出虚拟信用卡,通过支付宝和微信两个渠道分别发放的信用卡各有100万张。和传统信用卡有别,消费者可在支付宝钱包或微信中关注中信银行公众号,透过公众号在线即时申请信用卡,1分钟内就能获准。随后,消费者可以在支付宝或微信中使用虚拟信用卡,进行网络支付或移动支付。

中国经济网引述中信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此次联合腾讯推出微信信用卡,以及和支付宝合作发布淘宝异度卡,都采取包括调低信用卡额度、引入保险公司进行风险稀释、征信系统审核申请人等方式降低资金风险。

上述人士强调,无论是实体卡还是虚拟卡,信用卡坏账风险都是客观存在的。他认为,在中国倡导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前提下,如何平衡监管和创新,成为最关键的问题。

而另据中金公司的发文指出,虚拟信用卡将促进支付宝和财付通O2O闭环的建设,推动线下支付向线上支付转移,将损害到银联的利益,这或许是叫停的主要原因。

支付宝和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业务目前尚未上线。腾讯此前表示,微信信用卡产品目前已进入内测阶段,将很快向用户推出。支付宝则在此前明确,网络信用卡将在下周率先在支付宝钱包内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