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祭出数项“优税”计划...

新加坡祭出数项“优税”计划助力中小企业

9594

“目前仍存在提升所有税种的空间”,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昨天的表态定下了基调,以巩固新加坡政府对于增加的财政需求的回应。同日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财政预算案讨论会昨天新加坡费尔蒙酒店举行,会上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Teo Ser Luck)发表讲话,表示:“数项税务相关的援助计划已经在今年的预算中宣布,包括“延长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IC)”,以及针对中小企业而设的PIC+计划等,让企业利用这些援助配套来改善生产力,同时减少业务成本。”
 
具体而言,新的PIC+计划相较于PIC针对中小企业得到进一步强化。在该计划下,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支出顶限将于2015评税年度开始从每年40万新元提升到60万新元,旨在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支持以在提升生产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其次,为了提升新加坡企业研发活动的水平,对研发减税计划也作出了延长。针对相关研发支出的50%的额外减税也被延长到了2025年。同样地,针对经济发展局核准的的研发活动的减税期将被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此外为了支持新加坡企业的研发热情并帮助保护他们的创新成果,针对知识产权的削减补贴计划(Writing Down Allowance Scheme for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将延长5年,从2015年到2020年。
 
除了这些税务相关计划外,今年也公布了数项其他计划来支持企业的发展。这些计划包括新加坡资讯通讯发展局的生产力和增长项目(IPG)的ICT,其支持企业利用 ICT解决方案和共同投资项目的第二阶段来提供增长资本。
 
张思乐表示,政府目前已通过多项援助计划来帮助企业,此外,标新局也设立了多达11家中小企业中心(SME Centre),协助企业申请相关援助计划。

张思乐说:“我们将精简这些援助计划的申请流程,让企业能更有效地利用这些援助计划。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探讨援助配套的各种支出方式,包括现金支出方式,以帮助较小企业解决现金流的问题。”
 
成本向来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今年初发布的财政预算案前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他们仍然面对经营成本上扬的压力。受访企业的愿望清单三大项目就包括减少租金成本、提供更多支持以减少培训成本,以及协助企业减少租金之外的其他营运成本等。
 
张思乐鼓励企业多加利用研发开支扣税计划、中小企业合资基金、微型贷款计划(Micro-Loan Programme)和国际化融资计划(Internationalisation Finance Scheme)等各项措施和融资计划,一方面解决“钱不够用”问题,另一方面也加强创新研发,逐步壮大业务。
 
近年来,随着新加坡政府移民政策的收紧,劳动力紧缺成为各企业的一大难题,为此政府积极鼓励企业适时转型和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并为此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承诺将投入36亿新元,把原本2015年到期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再延长三年,以让中小企业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自身的生产力。为此,政府将从以下五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一是对那些在创新和提升技能方面进行投资的企业进一步加深援助,以此鼓励他们继续并加强转型的努力;二是具体推动和加强试验,并扩大信息通信技术方案的规模;三是催化对增长企业的投资;四是协助企业国际化;五是协助建筑行业采取措施,以应对提高生产力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