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tor: 人民币贬...

Monitor: 人民币贬值乃中国有意为之

9349

很难理解人民币最近贬值为何引起那么多人惊讶。

过去几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1.3%。

听起来不多,但却是自1993年人民币贬值以来的最大跌幅。而且,有些分析师和投资者曾深信人民币升势将一直持续、不会受到干扰,因此感到困惑不解。

他们的信心放错了对象。尽管人人都在谈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作用的决定,但人民币依旧不能完全兑换,也不能自由浮动。

中国央行仍然继续引导人民币走势。人民币汇率以央行每天早上公布的中间价为参照。必要时,央行还会强力干预国内市场,确保人民币汇率上下浮动幅度不超过中间价的1%。

2010年中期,央行重启中断两年的浮动汇率制,之后人民币一直或多或少地稳步升值。但内地政府也早就暗示,不应该简单地认为人民币只升不跌。

最近,这些信号更加频繁地发出,力度也有所加强。本栏2月10日发表文章警告说:「若有人预期人民币将进一步升值,因而考虑购入人民币,那么他或许应该三思,因为人民币有可能贬值。」

因此,当一周后人民币开始贬值时,我们可以肯定中国政府就是背后推手。

中央希望人民币贬值的原因很清楚。人民币利率虽不高,但国内市场的人民币回报率远高于国际市场的日元或美元等主要货币,尤其在国内影子银行系统。

许多投资者信心满满地觉得,可以通过投资人民币获得额外汇率收益,因此近几个月热钱大量涌入内地。

单单在1月份,国内人民币市场的企业和家庭结售汇顺差就达到惊人的4600亿元(5820亿港元)。

为了正确地认识这个规模,可以参照这个数字:去年年底香港市场人民币存款总额仅为8600亿元。

处理如此巨量的流入资金对央行造成困扰。央行可以进行大规模干预,以免人民币受到资金涌入的压力而升值。

但如果这样做,央行手中的外汇资产就会越积越多,例如美国国债。而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一般低于央行为了购买美国国债而出售的短期票据利率。简言之,干预会付出昂贵的代价。

另外,央行也可以让人民币继续升值,但这样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更重要的是,自2011年中期以来,人民币兑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已升值约20%。

目前,许多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疲软。人民币若再进一步升值,可能严重削弱中国出口产品相对其他亚洲国家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因此,为了营造一种双向风险意识,阻止资金进一步流入,内地当局决定在国内外汇市场人为压低人民币价值。

目前看来,他们已成功做到了这点。人民币上周下跌之后,内地进口商已采取一系列套期保值行动,人民币投机者也大量平仓,令人民币跌势更猛。但可千万别上当,以为这就是真正市场力量驱动的自由浮动汇率。

人民币不论如何波动,都是出于中央的意愿。就算关于内地市场改革的讨论沸沸扬扬,短期内这种情况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