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

陈文玲: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脆弱 存在很多风险

8906

和讯网消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55期“经济每月谈”于2014年1月22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和讯网全程播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活动上表示,2014年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向好的,经济复苏步伐在加快。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步伐的加快不是一个常态下的经济周期产生的经济的复苏,而是一种政策的强力刺激下或者是采取了很多超常的政策手段,带来的经济复苏。因此,这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很脆弱,世界经济还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玲: 2013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央国务院的文件多次提出,世界经济复苏还是处于特别脆弱的一个状态,复苏的基础不牢,世界经济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2014年我们认为国际经济的总的走势是在强政策刺激下的弱复苏状态。就是说在复苏,但是复苏的基础仍然不好,包括美国日本、欧盟三大经济体现在复苏的迹象都比较明显,尤其是美国。从整个世界经济来看,整个的基础还是仍然很脆弱的,去年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在经济年会上对国际经济形势概括了“一低五高”,今年这“一低”有可能发生一些变化,就是世界经济未来2014年的预测,现在世界银行也好,国际货币组织也好,已经调高了预期。范剑平刚才说昨天晚上看到了国际货币组织对2014年的预测,是从2013年增长到3%,2014年预计增长的幅度是3.7%。世界银行的预测也是最新的数据,它的预测是1月1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展望,也大幅度调高了世界经济的增幅,它预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幅是2.4%,到2014年增长到3.2%。也就是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是调高了0.7个百分点,世界银行的预测0.8个百分点,基本上是同步的。也就是说,对2014年的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向好的,经济复苏步伐在加快。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步伐的加快不是一个常态下的经济周期产生的经济的复苏,而是一种政策的强力刺激下或者是采取了很多超常的政策手段,带来的经济复苏。因此,这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很脆弱,世界经济还存在着很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影响世界经济的几个重要变量,在2014年可能主要有五个方面需要引起各方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