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大使谈韩国经济 韩风的...

吴俊大使谈韩国经济 韩风的世代

11519

 

韩国是一个国土狭小、人口稠密、资源稀缺的国家,但是却能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腾飞,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一跃跨入“新型”工业化国家的行列。截至2011年8月底,韩国外汇储备达到3122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七,在中国、日本、俄罗斯、中国台湾、巴西和印度之后。

与此同时,韩国也积极拓展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与多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而韩国自从与新加坡于1975年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韩国与新加坡在2006年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新加坡成为韩国的第二大自由贸易伙伴, 每年的贸易额快速增长,年增长率约25%。两国之间的贸易投资也迅速增长。去年的贸易额已达到230亿美元,与1975年相比,取得了300倍的增长。单单是去年,新加坡公司在韩国的投资就达到了8亿美元,而韩国公司在新加坡的投资达到5亿美元。

韩国和新加坡在旅游产业方面的交流也很惊人,在上一次的新加坡旅游展(NATAS)上,韩国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最受欢迎的旅游地点,每年几乎有50万韩国人来新加坡光旅游,而去韩国旅行的新加坡人则达到10万。

积极开拓新领域

世界经济的局势变幻莫测,而一个国家要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经济战中取胜,就要不断的提升自己,开辟新的经济发展领域。

韩国驻新加坡大使吴俊在谈到两国的经济发展时说,韩国和新加坡现在都面临着提升经济竞争力的挑战,需要寻找新的发展领域,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韩国在经济上比较容易受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影响,对外部的依赖性比较强。为了国家的发展,需要提升自己的经济竞争力。虽然在一些领域的发展比较早,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要持续保持在这些领域的竞争优势却不那么容易。”

他说,韩国曾经在轻工业领域领先,擅长服装加工、鞋业制造等,但是现在这方面的优势已被渐渐被中国所取代。要续保持竞争优势,就要不断前进,提高自己的竞争水平。所以韩国的制造商要转移到IT 科技领域、汽车制造业、半导体领域等一些比较新的行业领域。

吴俊认为,同样的,新加坡也面临着一样的问题,需要不断前进,寻找开拓新的领域来增加自己的竞争优势。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是以服务领域为主,是国际物流中心、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这些都是新加坡经济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韩国的经济重心则是制造行业,一些大型的企业,如三星(Samsung)、LG和现代(Hyundai)等公司在制造领域里的表现都很好。

为了给韩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韩国知识经济部特别标明了20多个新的经济增长产业领域,吸引外资参与,特别是一些新兴的产业领域,如绿色环保产业、能源产业等。去年,韩国在吸引外资方面达到了130亿美元,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进展。

除此之外,韩国也鼓励本国的企业走出去,扩大国际市场占有范围。韩国的制造业的对外投资很大,比如现代汽车公司,为了保持其竞争力,在很多地方如美州、欧洲、南亚、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都建立了汽车制造工厂。韩国大使吴俊说,韩国的劳动力不便宜,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在外国建造工厂,对外投资可以提升韩国制造业的竞争能力,对韩国来说更有利。

创意产业很重要

谈到韩国,不得不提到在全球狂袭的“韩流风潮”(K-POP)。去年,韩国对外出口影视剧、音乐等和文化产业相关产品的收入达到6百万美元,虽然韩国的文化娱乐产业取得的亮眼成绩比韩国经济的发展起步要晚得多,但“韩风”现象也迅速扩展,不仅在亚洲风靡,在其他国家也越来越流行。

 “现在IT科技、广播事业、社交媒体的大力发展,让人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以前可能一个月左右可能才会去电影院看一部电影,但是现在,网络、手机的使用,让人们无论身在何处,随时都可以欣赏观看,这跟20或30年前是完全不同的。这就是为什么创意产业现在如此重要,创意产业的意义和重要性已经和任何其他的时代都不同了。”

吴俊说:“不仅是韩国,新加坡也已经意识到,为了今后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发展创意产业是很重要的,在这个领域,我们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如果你想加大传统的制造生产领域的投资,可以增加更多的劳动力,但是如果以同样的方式来经营创意产业,却并不一定能带来理想的结果。比如游戏产业领域,如果要做好,就需要优秀的游戏设计者,而不是仅仅增加人手就能设计开发出好的游戏。”   

他说,新加坡和韩国都明白这个行业领域的游戏规则,适合传统制造服务产业的游戏规则,并不一定适合新兴的产业,所以两国的政府都正在积极努力。韩国也有设立类似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MDA)一样的机构,如韩国创意内容署,会在电影制作、游戏研发等和IT相关的科技领域内帮助协调合作。

韩国提出了“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发展策略,以创意富国。如今,在半导体、汽车、钢铁、电子、信息、通讯等众多领域,韩国的技术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已在世界前列。韩国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创新、配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努力提升本国的自主创新能力水平,树立了一种创新战略典范。

经济发展的动力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但是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都会有一些共同的元素不可忽略。韩国大使吴俊认为,韩国的经济能够发展起来,离不开三个推动力:良好的国家管理、优秀的领导人才及人力资源的重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这三个要素,都需要优秀的政府和杰出的领导人才来做出引导,采取合适的发展策略。虽然新加坡和韩国有不同的经济发展策略,但都非常重视人力资源,有着杰出的领导能力和优秀的政府管理。

一个国家的经济要可持续发展下去,就要不断的创新求变。吴俊大使谈到,韩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否可以成为一种模式,是否适用于其他的国家,同样的发展是否是可重复的,没有人可以回答。而每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都难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新生儿出生率低、人口日益老化、货币汇率波动等等,阻碍经济前进的脚步,这就需要国家做出一些应对措施,来促进国家竞争力的提高。

吴俊认为,新加坡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扮演着及其重要的角色。新加坡是物流、进出口、金融、银行等行业的国际中心,在所有的东盟国家中,新加坡在东南亚地区一体化和沟通交流的策略制定方面,起着带头的作用。而新加坡人民能够快速调整自己,适应新的环境,新的挑战和变化。

“新加坡的应变力是很强的,比如在这次的新加坡大选中,新加坡政府做出了很多新的举措和努力,给人民做出新的承诺,反映了一种政府管理的灵活性,让人们印象深刻。如果一个国家的灵活性不高,仍旧固守自己原有的意识形态和思想,那么他们就缺乏变化的动力,无法适应新的环境,无法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