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联配运,让物流更齐全完整...

辉联配运,让物流更齐全完整

10377

 

新加坡Hub地位,难以取代

新加坡的樟宜机场是亚洲第五大货运机场,通过78家航空公司的4000多个航班,与59个国家的180多个城市相连。仅次上海港,新加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最大的集装箱转口港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加油港。每天,有超过200家船务公司把新加坡与123个国家的600个港口连接起来。单在2011年,新加坡就处理了近3000万个标准集装箱(TEUs)(来源:Maritime and Port Authority of Singapore)。这使新加坡具有成为区域物流中心和枢纽的优势。

Hub(枢纽)理念对新加坡物流影响至关重要。辉联配运(Freight Links Express)总裁柯建强(Eric Khua)表示,新加坡市场小,人口不多,因为是东南亚的Hub,吞吐量才会显得这么大。比如,印尼要出口到欧美或澳大利亚,都会通过新加坡。母船来到新加坡,需用子船再转运到区域国家。

目前,辉联的国际货代(NVOCC)的拼箱业务(consolidation business)在本地排名数一数二。柯建强介绍说,倘若一个美国的集装箱(consol box)来到新加坡,三分之一的货要去泰国,另三分之一要到菲律宾,而剩下三分之一要留在新加坡。我们就会把这个集装箱拆箱,按不同目的地分箱整合,再送到目的地。同样,区域邻国的货物要运送去欧美,也会先运送到新加坡,经过拆拼箱整合才转运到目的地。

对于马来西亚也在兴建自己的深水港打造物流中心,柯建强并不感到担忧,因为效率和人才,才是真正的竞争力。他强调物流行业不容易做,要有规模才能产生效益,一旦成功就难以取代。

看好中国能源需求

随着中国经济的加速增长,中国的物流领域在不断扩大。人们收入的攀升和国内消费的上扬也推动中国零售业的发展,很多跨国企业纷纷进驻中国市场,这也带动了当地物流服务链的需求。掌握先机,辉联逐渐在中国打开市场。2006年,辉联投资江苏江阴物流。柯建强认为,在中国,收购一个优质的公司,投资回报会比有序成长(organic growth)要来得快些。虽然优质公司要付出较高价钱,但是机会成本也很重要。

中国人的消费力日渐增长,特别是中国正在变得富有,这将刺激对能源的需求。2011年3月,集团以9000万人民币收购中国西南能源的优先可转换股,就是看好全球对能源需求不断上涨的现状。

柯建强透露,集团计划把该能源公司通过在新加坡“借壳上市”(back door listing)。若成功实施,这将是在新加坡上市的第一只中国煤炭股,可以与新加坡投资者一起分享中国能源行业的成长。辉联已经公告此计划,将会向新加坡交易所及有关当局提出申请。

谈到在中国投资,柯建强认为,必须为partner(合伙人)着想。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取得共赢,取得长久。在中国,辉联投资物流相的行业,以本身物流专业带动及互辅投资。

工业产业信托新模式

2011年,辉联集团旗下—胜宝投资公司(Sabana Investment Partners Pte Ltd)主要管理胜宝工业信托 (Sabana REIT)首次为集团贡献新币910万收入,成为一道亮眼的创收风景线。

胜宝工业信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符合回教教义的房地产投资信托。辉联旗下拥有近20万平方米的仓库,现在已转型成胜宝工业信托下的管理资产。这个信托投资组合目前共有15个房地产,管理资产市值超为新币8亿5000万元。

胜宝工业信托的投资方式需符合回教教义精神,确保的这些工业仓储货品是符合回教教义的,比如,无烟酒、无猪肉、无利息收支等。辉联集团提供信托基金管理,收取基金管理费。

柯建强略显自豪的说,辉联也是唯一备有管理信托基金资质的物流公司。产业信托基金管理毕竟是一个金融业务,一个物流公司逐渐向金融管理方面转型对辉联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该信托也荣获《财资》(The Asset)颁发的2011年“最佳本地证券化发行奖”。这是对信托业务一个很好的鼓励。

化工物流新增点  

裕廊岛是东南亚地区重要的炼油中心和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也是全球第三大石油产业链基地。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规划的裕廊岛2.0版发展计划下,未来10年至15年内裕廊岛将打造成新加坡能源和化工中心。辉联也将在这个未来发展蓝图上占有一席之地。

有别于普通或快递公司的物流,辉联集团属下化工物流业务配送的物品更为复杂,有液体罐装、危险品、化学石油产品等,且仓库、运输车队、应急措施、 人才培训等,都需要更高规格,整体化工物流专业团队全面确保运作安全。在这个云集世界知名石油化工企业的裕廊岛上,有不少Fortune500企业已成为辉联集团的客户,为他有们提供化工运输仓储,分罐包装,甚至承包厂内营运工作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辉联集团将投资1亿8000万元在裕廊岛上兴建一间占地4万1693平方英尺综合化学品物流中心,预计在2013年中建成。柯建强透露,集团已经着手寻求客户,希望在物流中心完工前取得一些长期合同。

柯建强对资本运作,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2003年辉联背负7000多万元债务,他却入股辉联掌控35%,成为公司最大股东。柯建强解释他相信辉联的庞大仓库资产和全球货代网络是具有更高的价值。

因为从小跟随从商的父亲耳濡目染,较早接触商业,柯建强认为,做生意的兴趣很重要,这也是他不断成长的动力。他透露,在过去几年,辉联集团一直在巩固业务,开源节流,降低负债。在2011年财政年度截止,集团扣除债务后,净现金已达新币1680万。随着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员工团队的归属感也增强了。

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柯建强将辉联带入新的里程。虽然毕业自美国加州太平洋大学主修工程,但柯建强讲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尤其理解中国的商业文化。在2008年,他个人捐献250万(人民币)给中国安溪为中学修建体育场。目前,他不仅是新加坡五金机械公会会长,也是新加坡中华总商和新中商会的常务董事。

不论饮食,零售,教育,制造,国防,各行各业都需要物流。比如,目前热门的网上交易,背后也需要有诚信服务的物流商做支撑。柯建强强调,辉联只会更专业的向物流服务发展,而不会向产品方向发展。作为一个物流上市公司,只有让服务更齐全更完整,才能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