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立化工的焦点法则

昇立化工的焦点法则

11290

 

看好下游,加强丙烯酸

2007年在新加坡主板上市的昇立化工,是一家基础化学品生产商。它的生产基地位于江苏盐城,主要产品包括丙烯酸(Acrylic Acid),丙烯酸酯(Acrylate Esters)和双甘膦(PMIDA),这些原料用在超强吸水树脂(如尿片)、涂料、粘合剂、水处理、清洁剂和除草剂等行业的制造过程。

2010年,全球经济强劲复苏和中国市场消费力不断上升。美洲市场对亚洲进口需求增加,导致丙烯酸和酯的价格不断攀升。以昇立的市场为例,2009年其丙烯酸平均售价在每吨7250元(人民币,下同),到2010年却上涨到每吨1万2600元;与此同时,销售量飙升31%至2010年22万8500吨。

然而,世界上的丙烯酸产能和需求从去年开始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美国的丙烯酸和酯,自2008年底的世界金融危机到现在近三年的时间都没有增添新产能。以需求增长的速度来看,每年至少需要新投产一套世界规模的丙烯酸及酯装置,才能满足全世界日益增长的丙烯酸和酯的需求。

丙烯酸和酯的销售是昇立销售的主力军,贡献几乎等于总营业收入。自2005年开始,丙烯酸每年的销售量呈现增长。昇立预计,中国市场对丙烯酸和酯的需求将达到每年15%-20%的增长。

生产丙烯酸的主要原料来自石油产品——丙烯(propylene)。昇立正在建设新的100万吨的催化剂辅助裂解厂(cracking plant)。正式投产后,将供应昇立约70%的丙烯。裂解厂基本实现丙酸自产自供,不仅能节省成本,也能为昇立节省交通和仓储费用。此外,新裂解产预计年产70万吨的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石油相关产品。

昇立目前的丙烯酸年产能为20万5000吨,产能使用率已近饱和。集团正在泰兴建设年产能32万吨的丙烯酸工厂,第一期16万吨预计今年年底建成,第二期16万吨预计2012年上半年建成。昇立总裁孙立平预计,届时竣工,昇立将实现世界丙烯酸年产能第五位。

着眼于新建的催化剂裂解厂和丙烯酸厂年底投入运营,孙立平乐观表示,集团今年的营业额和利润将会显著增加。中国的GDP有望今年实现9.6%的增长,预计强劲增长仍将带动日用化工对丙烯酸和酯的需求。

针对包袱,制定对策

昇立是中国最大的双甘膦生产商,年产能4万吨。在2009年,昇立曾经历双甘膦低谷,业务降级到亏损状况,双甘膦毛亏损高达3900万。

全球不断上涨的环保意识,促进了生物能源热潮。尤其是当石油价格不断升高时,生物能源作为石油能源的替代产品得到重视和广泛使用,这刺激了北美和南美地区的转基因种植行业。双甘膦是生产除草剂的主要原料,大量使用在转基因种植上,如玉米、大豆等。然而一场金融危机,货币贬值,石油价格下跌,2009年全球对双甘膦需求锐减。

2010年,昇立管理层决定暂时停产双甘膦,致使双甘膦的亏损降低到900万元。因为坚信生物燃料的前景,集团并没有放弃双甘膦,决定向双甘膦的下游产品——草甘膦发展,预计今年下半年取得草甘膦的生产执照。集团在2010年积极开拓海外,在南美阿根廷和巴西分别成立了Yinyan Argentina SA和Yinyan Products Quimicos Ltda两家子公司,主要用作集团拓展南美地区的销售。期待草甘膦和双甘膦市场的恢复后再大展拳脚。

虽然业绩亮眼,但是和在中国内地,或香港上市的同类企业相比,昇立的本益比(PE ratio)明显矮了一大截,2010年仅为3.26倍,因而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股价被低估。孙立平认为,现在对昇立来说并不适宜进行市场融资。但是,走向海外,来到新加坡的出发点未曾改变,孙立平希望通过海外的平台,将昇立做强做大。

由于一些本地上市的中国企业暴露出财务丑闻和企业监管疏漏等问题,重创了龙筹股的形象。针对这一现象,孙立平表示可以理解,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昇立将加强自身的管理和增强实力,把企业不断地做大、做强;通过努力,用实际成绩来证明昇立的价值。 

财智观点:

放眼新加坡的龙筹企业,昇立是继扬子江造船、中远造船和仁恒置地之后,去年在净利润表现亮眼的龙筹之一。最近新加坡的龙筹股不断寻求其他海外市场上市,只要中国业务基本面强劲,股民还是能够分享龙筹成长,关键是要熟悉公司的核心业务及认清其存在的潜能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