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公众对中国崛起看法不同...

欧美公众对中国崛起看法不同

9727

根据一份跨大西洋民意调查,对于中国在未来5年展示全球领导力的前景,欧洲人的看法要比美国人悲观得多,德国人尤其强烈怀疑与中国政府合作的前景。

    (新加坡讯)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一年一度进行的2010年跨大西洋趋势民意调查(Transatlantic Trends 2010)发现,约91%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将在5年后发挥强大的领导力。

    相比之下,调查显示,持相同观点的欧洲人比例要少得多——仅有68%

    大约一半的美国人(53%)认为,美国与中国有足够的共同价值观,能够在未来多年合作解决国际问题。

    然而,近三分之二的欧洲受访者(63%)表示,中国和欧洲的价值观非常不同,在国际问题上合作将是不可能的。

    德国公众尤其对与中国合作的前景感到悲观。仅有18%的受访者表示,欧洲和中国有足够的共同价值观,可以进行合作。相比之下,约41%的英国受访者持这种观点。

    大西洋两岸对中国看法一致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是,中国政府在管理外交危机中的角色。不到20%的美国和欧洲受访者表示,中国在管理全球冲突中扮演了积极角色。

    此次调查采访了美国、土耳其和欧盟11个成员国的1.3万人。调查发现,在几乎所有的欧元区国家,大多数人表示,欧元不利于本国的经济。约83%的英国人、53%的波兰人和42%的保加利亚人认为,欧元将不利于本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