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享单车行业卷土重来...

新加坡共享单车行业卷土重来?

18756

(新加坡,1月22日) 去年,进驻新加坡共享单车市场的中国共享单车的Hello Ride,在不到一年,车队规模已经扩大了九倍,将新加坡共享单车市场热度再度推高。今年在市场上,同时还有还有另外两家共享单车Anywheel 和SGBike也将拓展车队。 

2018年新加坡共享单车行业市场火爆,当年有数家企业,在这短兵相接的共享单车市场,新加坡全国单车数量破十万。当时的这个新兴行业也导致了一些社会问题的产生例如:公众随意停放,恶意破坏,和任意丢弃单车等不良行为。 

于是乎,政府规定使用者必须把单车停放在规定的格子中,并扫描二维码,否则将继续收费。同时要求所有业者必须申请执照,还要确保用户遵守规定。政府的规定无形中加重了业者的负担,结果导致大部分业者退出新加坡市场,当中就包括了原本在新加坡市场占龙头位置的OBike。OBike当时的负责人石一表示,基于政府当时的政策和他们的营业信念不符,因此决定退出新加坡市场。 

新加坡共享单车市场需求上升(图片:网络)

经历了疫情后,人们的生活模式有了改变。根据新加坡数据显示,在2021年,13岁以上的国人当中,有13%表示自己曾在过去四个周内骑脚车。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预计,新加坡脚踏车道网络将在2030年前,扩增至约1300公里。 

时隔6年,在其他业者已退出市场的情况下,新加坡共享单车的市场渐渐归于平静。在政府大力推行低碳环保的社会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下,共享单车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公众的机动性,一定程度上给公众的出行提供了选择。 

共享单车的推广对新加坡的交通和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但有助于减少了对传统交通方式的依赖,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此外,共享单车还提倡环保理念,减少尾气排放,对改善城市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共享单车行业曾经在新加坡经历了鼎盛和衰退期,如今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的扩展是否意味着这一行业会再度兴起,就看他们今年的表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