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及30亿洗钱案 企管局...

疑涉及30亿洗钱案 企管局撤销LWBC注册

19075

(新加坡,1月19日)昨天,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以违反“反洗黑钱及打击恐怖主义融资(AML/CFT)条例”为由,正式撤销企业申报代理公司——LW Business Consultancy Pte Ltd(简称“LWBC”)的注册,以及LWBC董事王俊杰的注册合格个人身份。原因是他没有履行职责,导致公司出现违规行为。

LWBC被指涉及去年轰动新加坡全岛的30亿洗钱案。2023年8月15日,新加坡破获一起特大洗钱案,10名原籍中国“福建帮”外国人疑涉及伪造文件和洗黑钱等罪行被逮捕。根据案情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涉款金额已达30亿,是新加坡近年来涉款金额最大的犯罪活动。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撤销LWBC公司的注册(图片:网络)

来自上海的王俊杰,现身份为新加坡公民。据记录显示,他在185家公司中担任董事、秘书或股东职务。自2013年起,这其中有9家公司涉嫌与洗钱案中的三名被告有关,三人分别是苏海金、苏宝林和王水明。据ACRA资料,王俊杰已在去年8月16日和31日,卸下其中五家公司的秘书职务,并否认涉及洗黑钱活动。

根据新加坡警方资料显示,该案件可能存在的非法活动包括使用涉嫌伪造的证件,用以证实是来自新加坡银行账户的资金。警方在调查中,也发现该洗钱“福建帮”涉嫌从事海外有组织犯罪活动,其中包括诈骗及网上赌博。

在案情爆发后,去年10月3日新加坡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国会上披露了案件的最新进展。在被查封的总资产价值为28亿新元,其中包括在银行账户中的14.5亿和7600万现金的新元和外币。此外,还有超过3800万的虚拟货币。

截至去年10月底,涉案金额总值已达到28亿元。警方已对152个房产单位和62辆汽车资产发出禁止处置令,并扣押超过14亿5000万新元的银行存款。

随着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加坡警方又对55个房产和15辆车发出禁止处置令,另外起获了189个名牌包、34件珠宝和5只名表。

当案情的深入调查呈现更多细节,迄今为止,这起案件的起获或发出禁止处置令的总资产价值已超过30亿新元,除了当前的10名被告,另外又有两名柬埔寨籍人士证实涉案,两人分别是33岁的苏永灿(Su Yongcan)和29岁的王火强(Wang Huoqiang)。新加坡警方已对两人发出逮捕令,同时通过国际刑警发出红色通缉令。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强调,对利用金融体系进行非法活动持零容忍态度,并将与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定期提醒金融机构对洗钱、恐怖融资风险保持警惕,并确保流入新加坡的资金合法。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表示,目前正对LWBC和王俊杰展开调查,以了解申报代理公司和注册合格人在洗钱案件中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