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侯友宜宣布败...

台湾总统大选,侯友宜宣布败选

19872

(新加坡,1月13日)台湾总统选举结果出炉,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以530万张选票当选台湾总统,得票率超过40%。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以439万张票位居第二,柯文哲得票346万张。

虽然计票工作仍在进行中,但结果已经很明显。随着侯友宜晚间8点出面宣布败选,赖清德正式当选。根据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此次选举的合格选民总计1954万8531人,年满20岁的首投族大约103万人。

赖清德当选新一任台湾总统 (图片来源:网络)

此次选情吸引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今年1月初,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出席国民党元旦升旗典礼时说,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截至今天下午6时,赖清德得票率已达39.5%,随后一路领先其余两位候选人,截至晚间八点,得票率已冲破500万张。

台湾选举从李登辉到蔡英文为止,每人在8年任期结束后,都出现政党轮替的情形。随着赖清德当选,民进党打破了魔咒,成为台湾首个执政12年的政党。日本外交部长上川阳子在选举当晚祝贺赖清德当选为新一任台湾总统,并表示日本期待围绕台湾的问题能够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从而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赖清德主张台独,并以“务实台独工作者”自居。此次民进党再次执政,代表台海局势缓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周三晚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媒体电话简报会,白宫官员再次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支持两岸对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台湾选举投票日前夕,会晤中国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并呼吁中国”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 “。

早在选举前,中国已将赖清德视为破坏两岸的和平,中国大陆国台办称,赖清德想创造的所谓“新局”,将是台海风高浪急的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