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运明起开跑,客流...

2023春运明起开跑,客流总量料逼近21亿人次

20905

(新加坡,1月6日)历时40天的春运将从明天(7日)起开跑,中国官方预计,今年春运的客流总量将逼近21亿人次,比去年增加近100%。当局坦言,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重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

中国春运工作专班副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说,初步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

“随着冠病‘乙类乙管’措施加快落地,跨区域人员流动加速释放,加上疫情三年来民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春运客流将从长期低位运行到快速恢复攀升,交通运输组织将从低负荷状态到满负荷运行状态。”

至于客流结构,预计探亲流约占55%、务工流约24%、旅游和商旅出行约10%,而不少大专院校于春运开始前已放假,占比相对较小;自驾车、城际拼车、定制客运等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小客车日均流量约为262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6%。

徐成光强调,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货运物流活动频繁,人流物流高效流动和各地陆续到来的疫情高峰交织叠加,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风险激增,保证客运服务不中断、货运物流不断链也面临较大压力。

就当局目前掌握的春运旅客订票情况,订票尖峰落在1月18至20日,春运期间将实施错峰放假开学、错峰返乡返岗、错峰出游出行的措施,但是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仍将出现旅客出游高峰。

之前,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印发春运工作方案,呼吁春运期间,探索实施弹性休假,错峰休假和出行,以便降低公众集中出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