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前景的两大风险

亚洲经济前景的两大风险

341894

通胀压力持续升高和中国经济放缓是亚洲经济前景面临的两大风险。

虽然2022年亚洲的平均通胀率预计只有4%,但区域通胀压力正在上升。我们不知道这个冲击会持续多久,也不知道是否会出现其他冲击,但我们需要重新建立并保留缓冲机制,并做好充份运用我们所有政策工具的准备。

另外,中国严格的清零防疫封控政策削弱了国内的经济活动,也打乱了全球制造商的供应链,进而使已经放缓的全球增长进一步恶化。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放缓对亚洲造成的冲击尤为严重,数据显示该地区2022年11月的制造业活动大幅下滑。

中国进一步调整防疫战略对于维持和平衡国家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我们看到了放弃大规模封控,并采取更有针对性限制措施的重要性。这样做有助于在不造成中国重大经济代价的情况下遏制疫情扩散,并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较小的负面影响。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降低通胀将是重中之重。中国整体通胀水平不高,这给宽松的货币政策留出空间。政府通过财政政策支持困难家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将会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3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7%,但实际增长率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会低于2%。明年预计全球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将陷入经济衰退。

在全球各区域中,东盟成员国将是一大“亮点”,2022年的经济成长率预估将达到5%,而2023年只会略为放缓。无论如何,受到俄乌战争、全球金融紧缩,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区域未来的经济前景仍充满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全球碎片化趋势使世界前景更加不明朗,还将直接冲击亚洲开放的、依赖贸易的经济模式。假如世界分崩离析,彼此停止贸易,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势必将大幅减少。试想,用这些钱可以养活多少人口、制造多少辆电动汽车,栽种多少棵树?世界根本无法承受碎片化的后果。

为此,各国需要采取行动共同应对挑战,只有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应对挑战应该从三方面着手。首先,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第二,采取行动降低债务危机风险;第三,通过减少全球碳排放和增强应对气候冲击的韧性,加大共同应对气候危机的力度。最后,需要积极对话以抵制碎片化。

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拥有索菲亚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大学的经济科学博士以及政治经济学与社会学硕士学位。她编写和合著了逾100本环境和经济政策出版物,包括宏观和微观经济学教材。加入IMF以前,格奥尔基耶娃从2017年1月到2019年9月担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期间曾担任世界银行集团临时行长三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