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平:公益与生意,自己是...

陈文平:公益与生意,自己是表率

151928

陈文平的名片背面印着他的座右铭:“名利淡如水、责任重如山、爱人如己、乐在其中”。这句话来自他本人,灵感将东方和圣经智慧完美结合。现年58岁的他,目前是新加坡九龙会和香港新加坡商会的会长,也成为首位身兼这两个机构要职的领导人。不过,陈文平对这个称呼抱着淡然的心态,他在接受《时代财智》访问时说,会长要以身作则为会员和社会服务,会长是尊称,这个领导力要带领机构前进。

办公楼租金市场有回升势头,房产投资组合仍有吸引力

除了为新加坡的香港社群服务,陈文平也是群益物业、施诚地产和文威投资三间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其中,群益物业是他一手创办的。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他开始涉足房地产业,最开始就是从从房地产经纪做起,路边派传单的活他都做过。21世纪,中国国力高涨,陈文平见证了新加坡成为中国企业和个人出海的热门投资地,他抓住机会,以服务和专业打动客户,以执着的开创精神打开新局面。

新加坡房地产代理理事会(Council of Estate Agencies)于2010年成立,是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属下的法定机构,负责监管和发展新加坡的房地产代理业。在那之前,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声称自己是合格的房地产经纪,导致客户被误导,陷入亏损境地的不幸案列。于是,陈文平决定建立自己的一套价值标准,提醒自己和员工以最符合标准的方式与客户做生意,名片背后的座右铭正是态度和专业的写照。陈文平认为,房产往往是一个人或者他家庭最大的资产,是二三十年的巨大投资承诺,经纪人和客户之间的信任是专业真诚的,不可丢失的。

新加坡享有全球房地产投资者枢纽地位,包括亚细安以外的地区,主要因为政府的稳定和对投资者亲商的环境。陈文平补充说,投资者也欣赏政府享有国人的信任,使其具有灵活但强大的执法能力,比如新加坡灵活的疫情管制措施。虽然全球中长期经济展望不佳,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也无法独善其身,但是来自香港、台湾甚至欧洲到新加坡的投资者却增加了。

今年9月,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新加坡的抵押贷款利率不断上升已经引起关注。文威投资的资产主要集中在工业和商业地产,如滨海舫(The Sail @ Marina Bay)、史各士路(Scotts Road)一带的房地产,以及政府组屋店面。陈文平表示,他们的商业地产受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的影响较小,但是住宅地产受到的冲击最大。这是因为外国人必须支付30%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这意味着投资于住宅物业的收益将更低。

他说,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租金收益率超过3%已经面临挑战。美国加息将减少金融杠杆,影响全球市场,最大的赢家将是那些能够将损失降至最低的投资者。尽管如此,他认为,房地产仍是投资组合中相对稳定的资产。

陈文平也分享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冠病大流行期间,随着公司适应混合工作模式,推动了共享空间的增长得。文威投资母公司——Amer International Group是《财富》世界500强之一。这次采访所在地,20 Collyer Quay 大厦的22, 23,24层属于文威的物业,每层占地约1万平方英尺,他们将三层中的两层出租给共用工作空间。随着疫情逐渐开放,新加坡办公室租金显示上涨势头,陈文平分析说,较小的租户最终会扩充和搬离,业主通常认为通过共享空间来管理他们比较容易。

新加坡受疫情影响,很多建设项目被延误,但投资回报仍然具有竞争力,陈总补充道。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中国严厉的“动态清零” 政策放松缓和时,市场就会做出积极反应。陈文平认为,只要隔离期不超过五天,市场会因为熟悉远程办公模式而觉得容易适应,内地的市场发展也会与香港的市场发展紧密相连。香港在上周一已启动“0+3”政策,“0+0”的曙光应不会太远。

身为文威投资的董事总经理,陈总同时也是该公司在北京中央商业区的首个海外招商联络站的授权代表。该中心作为一个平台,将中国营商环境、最新惠企政策向有关各方提供咨询,协助他们突破经营瓶颈并扩大企业规模,而重要的是,将他们与外资引进政策的招商服务人员、合作伙伴联系起来。

回馈社会,傻人有傻福

自2011年,陈文平担任新加坡九龙会会长,也提供平台让有意进军大湾区的各方建立联系。该非营利组织组织成立于1990年,主要宗旨是通过举办文化、娱乐、教育和慈善性质的活动,协助来自香港的海外移民融入新加坡社会。他分享说,自己现在已经半退休,将来会有更多时间花在慈善事业上,回馈社会。

身为社团领导力,他经常自掏腰包支持慈善活动,有些人甚至觉得有些傻。 陈文平则自嘲到,傻人有傻福。他相信分享财富能凝聚人心,所谓财散人聚。社团的每个人都是义务工作,要把他们聚集起来,会长要做好表率。

慈善义举,犹如众人拾柴火焰高,他希望每个慈善作为都能够抛砖引玉,引起共鸣,吸引更多新移民和社会公众参与,共同为社会贡献爱心,不只在九龙会,也在任何宗乡会馆其中。除了享受新加坡的良好生活环境,他希望更多新移民回馈社会,例如帮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这个过程也是很好的了解新加坡社会的途径之一。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提升新移民的形象。企业也可以通过这类慈善活动,加强建设员工之间的团队精神。

即使疫情开放可能会更忙于生意,但陈文平志在长期参与慈善为社会奉献目,如服务新加坡体障人士协会(SPD Singapore,自2012年起)。他很高兴看到,更多来自九龙会的追随者和捐款人士加入支持这些计划,这也鼓励他继续做慈善。

在90年代末从香港来到新加坡,陈文平的事业生活经历了五次失败和挑战,但他都屹立不倒,微笑面对,他感谢社会让他从商业失败中有翻身的机会。他出生在香港的一个贫穷家庭,香港仍有亲人,他相信香港的未来是共融、繁荣的。因为太太是新加坡人,他的两个孩子也出生在新加坡,很自然的,新加坡也是他的家。他感谢中国飞速发展带来新的商机,让他搭上了这趟高速发展列车,让他从房地产经纪升为生意伙伴。这只是陈文平振奋人心的白手起家故事的一个浓缩,但如此一说,他可能会憨笑一番不当一回事。香港出生的企业家精神中,天生有前浪般的进取精神,困难和挑战如后浪抛在身后。来到新加坡后,陈文平则更多了一份国际视野,在简单而公平的大环境中,他一边继续为客户回报创造增值,同时也享受回报社会,施比受更有福的慈善境界。

从左至右:陈文平,群益物业、施诚地产和文威投资董事总经理; 宋娓,《时代财智》创始人、出版人和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