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面临四大风险

全球经济面临四大风险

37632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孟文能

(9月20日,新加坡)新加坡金管局(MAS)局长孟文能警告,全球经济正处于多重风险,各国面临的关键不确定性不只是一个,而是四个,暗示政策制定者将在更长时间内处于“救火模式”。

孟文能在出席超级回报亚洲会议发表将演讲时,将经济低迷的严重程度、中期通胀轨迹、地缘政治对市场的影响以及气候风险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列为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风险。

孟文能提到,关键的问题是经济衰退的深度和持续时间,这取决于通胀有多高并且持续多久,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比市场预期还要更长时间的紧缩措施。他认为,中期通胀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处于高位,而不是近期温和的价格上涨,并补充称,廉价资金和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很可能已经结束。

和世界上许多经济体一样,新加坡也在努力应对还未见顶的通胀,以及劳动力市场紧张的问题。金管局过去一年已经先后四次收紧货币政策,预计来临10月还会再进一步收紧,以争取在年底前压下目前7%的通胀率。

面对全球经济的多重不确定性,金管局也宣布,拨出额外10亿美元(相等于约14.1亿新元),扩大私人市场计划的范围,将我国打造成全方位服务的私人市场中心。随着这项新宣布,未来私人市场计划的总规模,将提高到60亿美元(相等于约84.6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