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霖:梦想从直升机降落 的...

艾霖:梦想从直升机降落 的地方起飞

158826

2019年,艾霖夫妇去柏斯参加公司组织的海外奖励旅游活动,当一位业绩优胜者在总裁陪同下从直升机降落到红地毯上,艾霖被这个景象触动了。她问丈夫,她怎样才能坐上直升机?丈夫说,每个新人只有一次机会获得新人奖,你作为新人如果拿到这个奖就有机会。听罢,艾霖卯足了劲,凭着耐力和百折不挠,在不到半年时间里一举拿下2020年最佳新人奖和年度顶尖会员荣誉。目标是实现了,但是疫情却来了,艾霖没能如愿坐上直升机。但是,她仍不气馁,继续迈向新的目标。

每当林艾霖(Agnes Lim)谈到连续夺得三连冠的经验,她和丈夫代勋都会愉快地回忆起这个故事。当身材娇小的艾霖出现在面前时,她面带微笑,温文有礼,气质如同银屏上的美姐,丝毫看不出她已是四个孩子的母亲。为了今天的采访,她早早的做好了准备,而前不久她在放工后还要抽出时间,忙着榜鹅西民众联络所的居民事务。

在新加坡,理财和保险是一个冷酷而现实的行业,因为只会以数字说话,以业绩论成败。经营投资理财、保险贷款的MHG正是强手如云的行业里的一员,不过在疫情这两年里,MHG不仅没有受到疫情的打击,反而逆流而上成绩亮眼。MHG的联合创办人林艾霖自2020年,连续三年取得百万圆桌最高荣誉顶尖会员(Top of the Table)的荣誉,也获颁2020年最佳新人奖(Top Rookies Financial Planner Award),2022年最佳经理奖(Top Rookie Manager Award)。她不仅打破了自己的记录,也成为汇丰银行下代理公司里第一个实现三连冠的理财顾问。

在疫情中交出漂亮成绩单 信任是基础

MHG (Momentous Hallmark Group)的主要业务是理财、投资、保险、贷款、家族办公室,也为高净值客户服务。和普通理财不同的是,MHG有汇丰银行(HSBC)做支持,主要代理银行的理财产品。在2021年汇丰银行收购安盛保险(AXA)之后,MHG的服务从金融理财投资和保险扩展到其他银行服务 ,变得更为丰富和完善。

艾霖介绍,目前MHG不仅可以向客户建议汇丰的银行产品,还有安盛的保险产品。投资型产品主要以基金为主,这些基金有不同的成长关注点,无论是按地理区域,还是行业趋势,MHG会了解客户诉求后再做出专业建议。

谈到MHG如何在疫情中逆流而上,艾霖充满自信而肯定地告诉记者,通过持续的投资和产品更新,尤其是好的回报,客户对她的服务非常满意,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彼此的信任。“建立信任是基础,因为信任,我们赢得了口碑,客户也会再推荐客户给我们,这样形成了良性循环。”如今,艾霖为客户打理的资产(AUM, Asset under Management)金额已高达亿元。这让艾霖感到兴奋,同时也感到一份责任,就是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来回馈客户的支持和信任。

疫情当下,MHG设定了投资方向和资金部署,在低迷的经济环境下也能把握商机。 艾霖也看到了疫情对客户的影响。有一位客户曾经是公司总裁级人物,年收入在六位数。当疫情来临时,一夜之间,他从总裁变成平民,不得不去驾驶电召车以解决生计,这莫免让艾霖感到心酸。于是她建议客户从理财户口中取出适当收益以用作生活开销所需。产品的灵活度,往往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优势,贴心的服务如同雪中送炭,在客户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援手。

危机也是商机,是进军市场的好时机。MHG的团队集合了不同行业精英,看准时机为客户 进行投资而取得了非常亮眼的回报。艾霖透露,他们为客户理财,都会经过财务需求分析和风险评级考量,投资目标会放在年回报率的7到10%,甚至双位数的增长。不过,这也会因人而异,因为有些投资者年纪偏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他们不希望投资失误而赔光老本。”所以在选择推荐基金时,他们会考虑这些个人因素。“产品的设计考量,主要是由汇丰或安盛主导设计出来,当然,这些基金背后还有基金经理、分析师等专业团队的技术支持。银行对风险管控有一套完整的机制。”

由于最开始有汇丰银行提供后备支持,艾霖和团队多数时候是以银行的角度去找客户。“这些客户会相对比较小众。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艾霖分享说,“我们对待客户就像家人一样,逢年过节和生日,我们都不会忘记,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艾霖透露,他们还会主办不一样的活动来答谢客户的支持。8月份,MHG筹办了新加坡本地艺人永邦的演唱会,邀请他们的客户和家人来观看。过后,他们收到了很好的口碑,客人都说感觉很不一样。

她经常思考,如何增加客户对公司的忠诚度。服务和重要,毋庸置疑。价值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可以是和投资有关,也可以是服务增值,“但是,我们必须用心聆听,从心出发,帮客户做好财务规划和资产配置。”艾霖一再强调,聆听的重要性。只有用心聆听,才能了解客户需要什么,继而帮助客户实现目标,增强客户的信心和信任。

让员工家人为MHG感到自豪 用心留人

疫情中,新加坡政府发布多轮救助振兴配套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政府加大人民的疫苗接种面,采取人性化的管控措施,让健康有保障同时减低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冲击。种种措施之下,新加坡灵活而高效的治理形象凸显与世界,大大的提高了新加坡的国际口碑,新加坡也成为外国人移民的首选地。

“是的,新加坡的国家口碑在疫情中不跌反升,这也带动了财富管理和理财业务。”目前,MHG团队成员的背景来自银行、金融、科技、媒体,还有转行者,他们勤劳敬业,带来资源和贡献。MHG也提供一系列完善的培训系统,还造就了其他成功的顶尖会员。现在,MHG也在进行招募扩大团队,为有志于在金融理财行业发展的人士提供一个专业有素的平台和机会。

2017年,黄代勋和林艾霖共同创办MHG公司。在公司里,两人的分工不同,代勋的工作重点是公司的商业发展战略和制定,艾霖则专注于去实施。她介绍到,公司每周会有一天,大家聚在一起开会。市场分析和客户汇报方案,她倾向于“一对一”角色扮演(role play)的培训,因为财务顾问时常会在外面碰到困难和难题。“产品是死的,用心学习就能搞懂。但是工作的场景不一样,所以不能以一种方式打遍天下。一对一能够有效而针对个人的问题,找出解决方案。”

艾霖也分享了团队管理心得,沟通非常重要。对于自尊心比较强,受过高等教育的员工,在说话时要注意字眼,要让对方感觉被尊重。最让艾霖欣赏的是,团队认同客户至上。虽然每个成员都有自己专注服务的客户,但是团队同为MHG效力,MHG也担负照顾客户群的责任,公司出钱出力给客户提供不同的体验,形成MHG的公司文化。“我们不仅照顾员工,也要让员工的家人为他们在这里工作感到自豪。”

长期帮客户打理投资,一定要向客户解释推荐和建议的理由,艾霖说,这免不了会被客户问,你把产品说这么好,你自己是否也投资?艾霖回答说,“规划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尤其我有四个孩子,一定要确保我的投资计划是经过周全考虑的。”

时代财智采访林爱霖。

克服新知挑战勇创佳绩 为子女做好榜样

在转换跑道和丈夫共同打拼MHG集团之前,艾霖已在新加坡的房地产界工作了15年。因为需要到海外做房产推介,在疫情发生前的五年里,出国是家常便饭。当孩子还小时,勤劳的艾霖经常在频繁的飞行中忽略了孩子的想法。

有一天,艾霖又要出国了。临走时,女儿就抱着她请她不要飞走,还问她为什么不可以留在新加坡工作,为什么非要出国工作?艾霖于是跟女儿解释说,妈妈做工是未来赚钱,然后买玩具给你。可是女儿很懂事,说她不需要这些东西,只需要妈妈的陪伴。而且,妈妈经常飞走,她会非常担心。

听完女儿的话,艾霖一下子愣住了,心里有些难过继而感动。为了孩子,她决定换一个工作,一个能留下来照顾成长中的女儿的感受的工作。刚好在那个时候,先生黄代勋(Mervin Huang)离开了工作10多年的银行出来创业,在2017年成立了理财平台。

“我在房地产15年里取得的成绩不是盖的!要放弃拥有的,真有些舍不得!”艾霖颇有感触的回忆着。她内心难以漠视女儿的感受,只顾事业成功,失去陪伴孩子的童年,这是不值得的。有了这样的想法,2019年6月,艾霖加入先生的平台,和他共同进退打拼发展MHG集团业务。

当时的老板和同事都为她的决定感到惊奇,前老板对艾霖说,尊重和祝福她的选择,公司的门还是永远为她打开。但是,艾霖的决心已定:“过去的15年,我的纸上写满了字。一旦我决定转行,我就要把这纸上的字全部洗擦掉,重新像一张白纸再去学习吸收新事物。”

转行之后,艾霖迎来了挑战:知识更新。她说,小时候读书不是问题,现在发现读书是个很大的问题。丈夫代勋也是她的上司,他对艾霖格外严厉,对她的要求比任何一个员工都高。“那时,我几乎怀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了?可是回想一下,他这样做是对的,如果没有他的推动力,我今天是不会成为顶尖会员。”

当艾霖分享这段经历时,一旁的代勋微笑地倾听着。妻子艾霖性格直爽,善于交朋友,而且她对自己有严格要求。这些开拓型的性格,作为资深银行家的丈夫看在眼里,欣赏在心里,他决定找到办法帮妻子实现她的梦想。就在参加柏斯奖励旅行时,那一刻激发了艾霖的梦想,就是从直升机降落的地方起飞了。

艾霖和代勋,是事业上的伙伴,又是生活中的伴侣。当艾霖取得了优秀的业绩,无形中心理上也接受了丈夫对自己工作上的严格要求。夫妇俩约定,离开公司后就不谈公事,晚上十点后不接业务电话。然而事与愿违,在晚上或周末,客户或员工仍有电话进来问公事。于是,他俩接受这个常态重新约定,当完成一个项目时,就集中抽出几天时间到国外度假或休息,无论如何,家庭都是重要的!

很多人认为,新加坡的金融服务业有很多女性,是因为这个行业女性更有优势。在艾霖看来,女性说话婉转,比较有耐心,即使做错事,社会对女性的包容比较大一点。不过,她也指出,女性只能在家煮饭洗衣看孩子,这是很古老的想法。现在女性需要踏入职场,不断进步,实现经济独立。尤其是婚姻中的女性,经济独立很重要,即使家中发生变故,也有能力承担家庭责任,撑起一片天。

艾霖也是榜鹅西民众妇女组委员会成员(Chairlady, Punggol West Women Executive Committee)。她不仅需要牺牲时间贡献社区,她本身则希望通过言传身教做好榜样,让孩子们知道,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美好生活天经地义,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

和先生共同创办了MHG,艾霖个人也在娱乐业投资,她是“富叔叔娱乐公司”和“新马仔电影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今年新加坡的贺岁片《女兵外传》(Ah Girls Go Army),就是艾霖的新马仔电影公司参与投资的。她说,小时候发明星梦,总是梦想有一天能成为演员明星。现在她有能力投资娱乐事业,有一种实现愿望的满足感。

她透露,曾经在新传媒客串一些角色,比如妈妈、法官、妓女。她最新的角色是演议员。她说,参与演出不是打发时间,更不是为赚钱,而是兴趣和热忱,“触电”的过程中好好过了一把瘾。在这个过程中,她也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扩大了朋友圈。

“每个人都曾年轻过,年轻时不会去想太多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为人妻为人母,自己也是女儿,我对自己说不可以有遗憾,一定要在我有生之年做到最好,即使结局不够圆满,也要在我老去时没有遗憾。”现在,艾霖已经实现了当初的业绩目标和圆了“明星梦”,虽然还没有如愿坐上直升机,但是她没有遗憾。有了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她赢得了人生更大的动力,她的梦想朝向更广阔的天空飞翔,她的视野将与众不同,这个过程中的风雨和挑战,都将成为她圆满人生的宝贵财富。

林艾霖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不仅实现骄人的业绩,也圆了“明星梦”, 人生不能有遗憾,她在朝着下一个目标继续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