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年起本地买饮料或要付押金...

后年起本地买饮料或要付押金

58301

(9月20日,新加坡)未来购买包装饮料时,公众可能需要先支付1角或2角的押金。

为了降低垃圾数量,提高回收率,政府有意最迟在2024年年中,落实饮料瓶罐退费制。届时公众在购买预先包装饮料时,需要先支付1角或2角,并在退还空容器时取回押金。

这项计划预料将涵盖所有预先包装饮料,例如汽水、果汁、牛奶、啤酒及矿泉水等,并包括所有150毫升至3公升的铝罐和塑料瓶饮料,但暂时不涵盖纸盒装和玻璃瓶装饮料。

为了方便执行计划,无论饮料容器的大小和材料,所有瓶罐的押金额都将划一。 此外,所有包含在计划下的饮料瓶罐都会附上押金标签(deposit mark),以协助消费者辨别哪些饮料须要支付押金。

同时,新加坡环境局(NEA)也有意规定所有面积超过 200平方米的大型超市须设有瓶罐回收站,包括设立柜台或安装反向贩卖机,让消费者退回空容器。当局也有意在邻里场所如民众俱乐部、便利店、住宅区的公共空间、小贩中心、食阁和商场等地设立回收站。 当局正在探讨使用包括电子转账、现金或现金券等方式,让公众取回押金。

而一个单一、非盈利并由行业主导的经营者将负责执行整个饮料瓶罐退费制,这将有助于降低成本、提高问责度和效率。

环境局目前正展开为期近一个月的公共咨询活动,以了解公众对饮料瓶罐退费制的看法。公众可从即日起至10月14日,前往“go.gov.sg/nea-bcrs”针对计划提供反馈。

在新加坡所制造的住家垃圾中,约三分之一是包装垃圾,其中六成属于塑料垃圾。但在去年,只有6%的塑料垃圾被回收再循环使用。

环境局指出,目前全球已经有大约50个地方,包括挪威、德国、克罗地亚、澳洲新南威尔斯州和西澳实行类似计划,并且证实有助显著推高饮料瓶罐的回收率。目前,本地估计每年向市场供应超过10亿个包装饮料,根据外国落实这项计划的经验,环境局预计当局以后能回收多达80%的饮料瓶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