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SMEICC为中...

2022 SMEICC为中小企业发展布局指点迷津

63627

(9月13日,新加坡)为顺应中小企业和商家在后疫情时代的战略发展,2022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一年一度的中小型企业大会(SMEICC)于9月13日在新达城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 “超前布局:加强协作. 明辨笃行. 实现发展. 聚焦前沿”。当天同期顺利举办了两场论坛——《新形态商业模式》与《中国经贸新时代》。本届大会采取专题展会与高峰论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大会将举办两天。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了三年,极大地助长了逆全球化态势,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前景表现出极大担忧,也急切呼唤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全球化。

回顾疫情三年,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备受挑战,如何在逆境中寻求商机?出席活动的中小企业业主都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来寻找答案。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先生在开幕式致开幕辞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高泉庆(Kho Choon Keng)在开幕仪式上致辞,近年来国际社会诸多“出乎预料”和“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时发生,使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面临巨大风险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全球变化和挑战,企业需要转变运营思维方式和战略方针。若想获得长期回报企业必须着眼于转型重塑,并提高适应格局变化和预测风险的能力,以增强企业的业务弹性,保障持久发展。

大会主宾: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女士

在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数码经济时代,各企业抓住元宇宙新潮的背景环境下,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表示,善用数码科技企业才能永续发展。政府将协助企业数码转型,并充分把握数码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包括为企业打造充满活力的环境,协助它们蓬勃发展。她强调三点转型计划:

  1. 社会需建立优质的数码科技设施。新加坡预计在2025年提前实现5G网络覆盖全岛的目标,为企业提供可蓬勃发展的基础设施环境。政府也将与企业合作应对日益增大的网络风险,让他们能从数码化充分获益。
  2. 新加坡政府将投入250亿新元用于未来5年的研究与创新。这个五年蓝图将聚焦于四个关键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并坚定支持基础研究,增强企业的发展能力。
  3. 新加坡需与周边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增强跨界流动,培养引进科技人才。
中国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及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博士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发展锐不可挡。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博士就人工智能(AI)与商业的联系作开幕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人类与AI已经是共存模式,人工智能无所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点餐送餐、仓储服务、自动驾驶等等都离不开人工智能。

李开复演讲结束后,举行了问答环节。立杰律师事务所新加坡有限责任合伙公司和非讼业务部区域主管谢锦发先生主持了此次论坛,同台解答现场观众提问。

2022 SMEICC“超前布局”论坛,李开复博士与谢锦发同台对话,解答观众疑惑。

今日参加开幕的出席者近千人,现场座无虚席。有观众提出,在未来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李开复对此表示否定态度。他认为,创新变革、教育传承、社交沟通是人工智能不能覆盖的领域。主持人谢锦发先生问到,人工智能什么都可以做了,那人类做什么?《时代财智》主编张军博士也进一步提问,人工智能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已经或正在取代人类,除了助力企业盈利外,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意义是什么?人工智能可以担负什么社会责任?”,李开复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只是替代了人类重复性的工作,而人类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知识结构,从事更具创新的工作。

在新商业模式和企业的不断追求下,全球重振经济,企业应重新构建其社会价值并重塑相互关联的角色。利用协作的力量并强调人才管理也将在企业的渐进式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以在新常态下恢复繁荣。

这些关键点将使企业能够在全球竞争环境中取得进展,在这种环境中,企业和生态系统和谐共存,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大会主题演讲之后,举行了分会场论坛,涉及新形态商业模式、全球化与再全球化、中国市场新趋势、数字化转型、数据的跨境流动、新科技及其应用(人工智能、元宇宙、云科技、数据和网络安全)、绿色经济与可持续性发展、企业发展策略、中小企业的融资、政府资助、创新工作模式等方面,内容紧贴中小企业主所关心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