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共富 电力赋能美丽中国...

低碳共富 电力赋能美丽中国

316870

(新加坡, 9月13日讯)在全球应对日趋严重的气候危机,加速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谋求在转型中可持续发展;在世界上各经济体面对基尼系数仍处于高位,为缩小贫富差距兼顾效率与公平,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电力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天上骄阳四射,地里茭白发黄。随着水泵嗡嗡声响起,一股从地底抽出的清泉流入400亩茭白田中。“谢谢!谢谢!如果没有电力抽水的话,这一茬茭白就‘渴’死在地里了。”9月1日,秧田坑村村民张越峰紧握供电公司员工的手激动说道,“茭白长不长,直接影响村里农户今年80%收入。”

磐安乃“中国高山茭白之乡”,种植面积达两万亩。得益于高山冷水灌溉,“美人茭”鲜嫩、洁白、粗壮,甚至可以生吃,深受消费者喜欢。近期正处于茭白的盛产期,由于持续干旱少雨,水库库容锐减,已经不能满足灌溉需求。国网磐安县供电公司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走上田头勘查确定抽水灌溉的用电方案,送上“及时电”,灌溉“共富田”,守护“茭白绿”。

电力在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的同时,也在推动能源清洁替代和高效利用。2021年以来,磐安全域完成1013.76万千瓦时电能替代,打造全电农家乐105家。全电设施的干净便利和完美体验使得磐安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得益于我们花溪景区的全电改造,今夏以来,仅夜间灯光秀项目就为景区增加了超118万元的门票收入。”花溪景区负责人林春自豪地说道。

今年6月29日,义乌、磐安两地供电公司促成磐安龙源发电、义乌泰达纺织两家企业达成100万千瓦时绿电交易,系金华地区首笔跨县绿电交易。此举不但帮助磐安将新能源资源变现成真金白银,也帮助义乌企业提升清洁能源应用比例,提升产品竞争力。仅这一笔绿电交易就大约节约标煤282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50吨。

如何将磐安的绿色能源输送到义乌市?电力在服务支撑产业转型的同时,进一步助力缩小区域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助力县域协调发展。在苏溪镇,国网金华供电公司投资的一座220千伏变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建成后将为当地电网新增38.4万千瓦的供电能力。2021年义乌苏溪镇工业总产值44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20万元,跻身2021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支撑其产业转型和高速发展的电量同比增长117%!“从传统服装制造业为主转型成为光伏光电产业集群,我们只用了三四年时间。这些光伏企业都是用电大户,供电公司在保证我们每年翻倍的用电需求的同时,还为企业制定科学的用电方案,既节能减碳又节约成本,让我们能迈开步子放心干。”指着建设中的变电站苏溪镇负责人贾荣文规划着下一步的发展蓝图。

不同于磐安和义乌通过打造“电力一张网、共富义磐棋”实现绿电区域互济,国网武义县供电公司则通过“南电北送、县域一盘棋”实现县域内互补。武义县山区的地理形态致使其南部山区以农业为主,北部平原以工业为主,发展极不平衡。而“光伏+菌菇”帮助武义探索出突破限制、富民强县的“最优解”。目前武义南部山区5100千瓦发电能力的菌光互补项目通过电网为北部工业每年提供500万千瓦时绿色电能。

“香菇种植对温度要求高,怕晒怕冻,在香菇大棚顶搭装太阳能电池板,既能遮风挡雨,又能就近为大棚空调设备供电,还能避免光伏发电大量占地的问题。”武义县上端头村村干部李海军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现在全村每年户均增收超过10万元,钱包鼓了,日子踏实了,一起踏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通讯员:林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