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EP申请再度调整:招...

本月起EP申请再度调整:招聘广告调回14天,申请时间也缩短至10工作日

61944
从2023年9月起调整就业准证框架

(9月12日,新加坡)随着疫情逐渐趋缓,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新加坡人力部(MOM)宣布所有就业准证(EP)申请者在My Careers Future刊登的企业招聘广告将从现有的28天调回14天,申请准证的时间也将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这项调整本月(9月1日)起立即生效。

据悉,当局是在2020年10月疫情爆发后将刊登广告的要求延长至28天,以便让本地求职者有更多时间申请工作。外籍工作人员的就业准证申请也将原来的28天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根据政府求职平台My Careers Future的数据显示,招聘广告刊登14天内会吸引多数求职者提交职位申请,而在14天之后求职人数明显减少。

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今日在国会针对近期宣布的就业准证制度改革指出,企业需要发布至少14天的招聘广告,旨在让更多的求职者有足够的时间找工作,并确保企业是在极度需要外籍人员的情况下申请准证。

他强调,将招聘期限调整为14天并不是放宽申请标准。据悉,在2014年推出刊登招聘广告的要求时,规定期限就为14天。在疫情期间因为本地劳动力市场出现空前的疲软,才将刊登广告的期限延长至28天,所以不存在放宽标准这一说。

猩猩姐了解到,目前本地的就业市场出现“粥多僧少”的情况,职缺比率上升到2.4,意味着职位空缺远比本地求职者要多。包括本地企业在内的许多雇主向人力部反馈,28天的招聘广告要求,导致他们无法迅速地发出聘约,从而流失优秀人才,因此当局决定将招聘广告期限调回14天。

人力部陈诗龙也提醒雇主,虽然调整了招聘要求,但是雇主仍得公平考虑这段期间提出岗位申请的所有求职者。

除此之外,若雇员月收入超过2万2500新元,雇主可不必刊登招聘广告,也无须达到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ASS)的分数要求。这项调整从2023年9月起生效。

若达到以上标准,当局允许就业准证持有者在离职后申请个人化就业准证(PEP),该准证可在新加坡继续合法留居六个月,以便寻找新的就业机会。海外申请者的月入标准也将从1万2000新元-1万8000新元统一调涨至2万2500新元。

今年2月18日,财政部长黄循财在国会发表2022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今年9月起调高就业准证的申请标准。新的EP申请者最低月薪将从4500新元提高到5000新元,S准证申请者的收入门槛也会从2500新元调高到3000新元。

金融服务业的EP最低月薪也调高500新元至5500新元,S准证也会设定较高的最低月薪,为3500新元。续签的EP和S准证持有者则须在明年9月之前达到新的收入门槛。

陈诗龙强调新的政策,并不是要收紧EP准证制度,也不是提高企业雇佣的难度。新框架具备透明度、清晰度及可预见度,能协助雇主减少很多冤枉路,也不用浪费太多时间和人力资源,并且可以提早做规划。通过互补专才评估框架COMPASS,雇主将能够选择质量高的外国专业人士,同时可以改善劳动力多样性以及建立强大的新加坡核心。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项调整将促进外籍优秀人才的引进和本地空缺职位的填补,但是也会加剧本地居民(PR、新加坡人)的市场竞争。

新加坡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劳动力,包括在劳动队伍中打造强大的新加坡人核心,以及允许雇主引进高质量和多元化的外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