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金华:加快研发多种...

中国浙江金华:加快研发多种新型充电桩 破解新能源车充电难题

290221

(新加坡,2022年8月14日)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与保有量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据报道,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达到246.6万辆,保有量已突破1000万辆。充电需求的不断增大和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愈加凸显,在城市老旧居住区更是一桩难求。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以服务人民最刚性的需求为出发点,加快研发多种新型充电桩,多措并举破解新能源车充电难题。

作为金华的城市地标之一,万佛塔因其塔身雕有不同的精美如来佛像,素有“浙江第一塔”之称,是相邻城市短途旅游的精品打卡地。为方便新能源车主自驾来此旅游,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在其地下车库集中安装了新研发的吸顶式可移动充电桩、移动式智能充电机器人、移动式充储一体机三大特色智能充电设施,让前来观赏古迹的游客眼前一亮。

“吸顶式可移动充电桩”的充电桩本体安装在停车位上方楼板或侧方墙体,无需占用地面空间。

与常规公共充电桩相比,“吸顶式可移动充电桩”改变了充电桩本体需固定于地面的传统布局,将充电桩本体安装在停车位上方楼板或侧方墙体,无需占用地面空间,且体积仅为0.1立方米,一条10米长的轨道就可以为背靠背的10个停车位提供充电服务。新能源车主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对应车位二维码,系统后台将驱动充电桩本体,沿着轨道自动移至需求车位,充电枪自动下行。当新能源汽车满电拔枪后,充电枪自动上收、桩体则自动返航。该公司时通电气产品研发团队利用前沿技术,建立智慧友好、快捷便利的充电模式,真正实现扫码智能移动、桩体精准定位、充电枪自动收放等功能,有效解决了充电桩无处安装、油车占位、满电占位等难题。

另一款“神器”——移动式智能充电机器人则利用AI技术与传感器组件,实现自主移动、自动避障,完成充电后自动返航、补电储能,从“车找桩”转变为“桩找车”。

移动式充储一体机需车主自行将装置推拉至充电车位,虽体积较大,但它的充电功率高达30千瓦,属于快充桩,可为新能源车提供快速能量补给。

三大特色智能充电设施有效解决了核心商圈和老旧居住区充电桩安装位置受限的难题,但老旧居住区仍普遍存在电力变压器容量相对紧缺的现实问题。为此,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婺城供电分公司营销服务团队经多方调研,创新提出基于“充电优先级”的老旧居住区柔性充电策略,并在柳湖未来社区充电站试点运行。

柳湖未来社区属于老旧居住区,共有居民2094户,其中新能源汽车车主有200多位,通过多方努力,目前已在该小区安装了14个充电桩,包含3台60千瓦快充充电桩和11台7千瓦慢充充电桩,并成功运用柔性充电策略,实现了数字智能管控。据悉,车主在客户端输入“计划离家时间”和“期望电量水平”,系统会根据客户的计划,“安排”充电先后顺序及充电快慢,并尽量安排车辆在用电低谷时段充电,有助于削峰填谷,缓解充电容量叠加居民生活用电容量引发的“峰上加峰”等问题。

同时,该公司打造“街电便利充”路边快充网络,在婺城区骆家塘建成首个路边快充站点,充分利用路边临时车位的闲置率,为新能源车的出行提供快速补电服务。此外,该充电站集群辐射周边多个居民小区及城中村,为无条件布设充电桩的老旧居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国网金华供电公司不断构建完善的充电服务网络,创新探索新型充电产品,拓宽传统充电方式边界,努力解决充电难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通讯员:林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