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鸡荒”导致新加坡超3...

马国“鸡荒”导致新加坡超3成鸡肉断供

28176

(5月27日,新加坡)因马来西亚境内出现“鸡荒”,马国政府于5月23日宣布,该国将从6月1日起停止每月多达360万只鸡的出口,直到鸡肉价格和生产恢复稳定。此消息一出,马来西亚暂停活鸡出口的举动因在新加坡引发了市场担忧。

作为城市国家的新加坡,食品供应很大程度上依赖邻国。根据新加坡食品局(SFA)的数据,2021年新加坡鸡肉进口量的约三分之一来自马来西亚,几乎全部都是活鸡。

在马来西亚开始限制鸡肉出口后,新加坡的鸡肉价格出现上涨迹象。Maybank经济学家Lee Ju Ye表示,鸡肉是新加坡消费最广泛的肉类,出口禁令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其鸡肉价格,而4月份新加坡鸡肉价格就上涨了5.7%。近期新加坡食品价格涨幅将保持在4%至6%之间,而过去五年的平均涨幅为1.5%。

华侨银行财政部研究与策略主管Selena Ling认为,虽然食品在新加坡消费者价格指数中占21%,肉类仅占0.1%,但马来西亚此举的影响对新加坡是显著的。

市场情绪紧张,民众哄抢鲜鸡

有消费者担忧鸡肉供应短缺,这几天纷纷到超市和巴刹购买冰冻鸡。湿巴刹鸡肉摊主Milah Sheikh Mohd透露,顾客因此购买更多鸡肉,甚至有顾客花了394新元向她订了24只鸡,足够吃上一个月。她补充,平时只买两、三块鸡肉的顾客也开始购买多达十只鸡。

在白桥巴刹售卖鸡肉、羊肉和牛肉的摊贩Mohamud Faruk透露,20只鸡通常需要售卖两、三天,现在一个早上不到11点就卖完了。

目前,食品局正在跟新加坡主要进口商等利益相关者合作,比如启动供应链来增加从其他来源进口的冰鲜鸡(chilled chicken);同时也增加从马来西亚之外的国家进口冰冻鸡(frozen chicken),或是使用他们库存中的鸡肉。

在马来西亚的活鸡进口外,巴西是新加坡冻鸡进口的主要来源。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表示,新加坡冰冻鸡和鸡肉加工食品供应充足,进口商和零售商也提前订购鸡肉,这些货源在未来几个星期会陆续抵新。政府正密切关注鸡肉的价格走势。

政府正致力与业者、进口商合作,寻找其他替代来源。虽然冷冻鸡的供应可能会受影响,但新加坡多年来已积极扩展鸡肉来源,除了马来西亚,新加坡也从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巴西进口鸡肉。

没有鲜鸡,政府呼吁吃冰冻鸡

市场上,民众消费鸡肉的口感排序是活鸡>冰鲜鸡>冰冻鸡。新加坡食品局呼吁消费者调整自己的选择,多选择冷冻鸡而不是冰鲜鸡,或是食用其他肉类。另外根据以往的经验,食品局也建议消费者只购买自己所需的食品,不要囤货。

新加坡冰冻鸡供应充足,无需哄抢。职总平价集团(Fair Price)副总裁王尹萱表示,职总平价除了有长达四个月的冰冻鸡库存,另有两个月的冰冻鸡供应也正从国外运来本地。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指出,比起将新鲜鸡肉放入家用冰箱中缓慢冰冻,新加坡市场出售的冰冻鸡通常是在活鸡屠宰后不久即由家禽供应商加以速冻,这种以极低温快速冰冻的方法不但可确保新鲜度,也减少冰晶的形成,有助保持鸡肉的营养和质地。

另一方面,新加坡食品局正密切关注情况并将同进口商合作,包括增加从其他来源进口的鸡肉,并呼吁消费者调整鸡肉选择,或食用其他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