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加入先驱者联盟以助脱...

新加坡加入先驱者联盟以助脱碳

30552

(5月27日,新加坡)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昨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常年会议上宣布,新加坡以政府伙伴的身份加入先驱者联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致力推广与发展低碳科技,朝2050年净零碳排放的目标迈进。

“先驱者联盟”是世界经济论坛与美国总统拜登及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合作发起。其旨在提供一个平台,使企业作出采购承诺,以为低碳技术创造更大的市场,并最终使得脱碳技术商业化。

据悉,该平台涉及八个行业,其中七个(钢铁、水泥、铝、化工、航运、航空、公路货运)造成了全球碳排放的三分之一以上,而这些行业尚未出现清洁能源选项。第八个行业则是直接空气碳捕获(direct air capture),其可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帮助实现全球净零排放的目标,该行业同样需要技术领域的创新以实现商业可行性。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表示,要想让创新者和投资者在应对气候危机的行动中发挥作用,就得有明确的市场需求。“先驱者联盟”将利用这些大型跨国企业的购买力之和,引导企业和市场需求向低碳技术倾斜。

该联盟的政府伙伴成员包括丹麦、印度、意大利、日本、挪威、瑞典、英国和美国,企业成员有苹果公司、电商平台亚马逊、空中客车和波音等跨国企业。

易华仁表示,全球愈加剧烈的气候变化将对生存环境构成威胁,尤其是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岛国。作为全球商业和亚洲金融中心,新加坡具备良好的条件,在难以减排的领域开发和扩大创新的低碳科技规模,为联盟作出贡献。

他透露,虽然新加坡排放的温室气体,仅占全球的0.1%,但仍需通过各种计划,努力打造低碳未来,例如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易华仁也强调,与先驱者联盟的政府伙伴和业者密切合作,实现这个目标也同样重要。

多年以来新加坡致力于在经济上做到去碳化。国家气候变化秘书处、贸工部和交通部在联合文告中指出,加入先驱者联盟将推进新加坡致力在本世纪中达到净零排放目标的承诺。新加坡也鼓励企业加入先驱者联盟,这将为业界提供一个机会与志趣相同的伙伴合作,并接触到低碳科技。

日前,新加坡政府与私人领域伙伴合作,成立海事业去碳化全球中心(Global Centre for Maritime Decarbonisation),在海事领域试验和使用低碳科技和燃料。新加坡也将召集公共研究机构和能源及化学公司,评估碳捕集和转化应用的相关科技。

易华仁表示,先驱者联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聚焦私人领域,以及私人领域能如何与政府合作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私人领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他补充,随着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全球关注,国家和企业如何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将成为重要的竞争优势。

易华仁认为,印太经济框架是新加坡在贸易关系的下一步重要发展。在策略层面,这是美国与本区域的新互动模式;在经济层面,它包含的不只是传统的贸易领域,也包括可持续发展、绿色和数码经济等新领域。

目前,新加坡正在研究一些现有的贸易关系,探讨通过更新自由贸易协定、添加一些新元素,重振伙伴关系。这是为避免贸易协定僵化,因为一些协定是早在10年前、甚至20年前签署,而情况已变,有必要让内容跟上发展。有些协定的更新是单独谈判,有些则是纳入现有协定进行商谈。

易华仁指出,新加坡必须确保所持有的任何贸易协定最终都能反映实地的现实情况,否则将不会为企业和国人带来所寻求的利益。政府将根据接下来全球经济的变化,持续检讨并更新现有自贸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