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禁鸡令或将引发一系...

马来西亚禁鸡令或将引发一系列蝴蝶效应

19692

(5月25日,新加坡)马来西亚从6月起禁止出口生鸡肉,这将对新加坡的鸡肉供应可能造成影响。根据新加坡食品局 (SFA) 透露,去年进口的鸡肉有34%来自马来西亚,主要是进口到新加坡后再进行宰杀和冷却的活鸡。

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昨日宣布,为应付当地的鸡肉供应短缺问题,将从6月1日起停止出口多达360万只活鸡,直至当地的鸡肉价格以及供应稳定为止。

新加坡鸡鸭出入口商联合会秘书长马琼受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消息,让业者措手不及,接下来8天要设法确保鲜鸡供应得以维持。

在忠邦巴刹售卖鲜鸡肉的林女士(66岁)坦言, 目前我们的冰冻鸡储存量能维持两周左右,她会探讨是否能从泰国增加鸡只进口。 从媒体报道中听说此事,还不知道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情况。

有摊贩指出,此消息一出,鲜鸡的采购价近期已几度上升,每次上涨约1角,不到两个月内上升了4角。

据鲜鸡摊贩透露,目前一只1.5公斤的鲜鸡采购价约7.5新元,他估计,如果6月1日起供应出现紧张的话,价格可能上涨20%,变成9新元。至于零售价,各别鸡贩只能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改变了。

据观察,目前巴刹的鸡肉供应情况正常。

受访活鸡进口商指出,由于马来西亚的养鸡农场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供应的鸡只体型也越来越小,以填补市场供应不足的情况。

马琼透露,以前活鸡一般一只会有2.5公斤,处理后是2公斤,如今一只2.1公斤,处理后只剩下1.5公斤,体型小了20%左右。鸡只供应的价格并没有因为体型变小也随著下跌,反而涨了快50%。

他认为,虽然进口价成本提高一再提高,但是新加坡竞争也大,他们也不敢随意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售价只调高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