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蔚来在新加坡二次...

中美角力,蔚来在新加坡二次上市

20965

(5月6日,新加坡)中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蔚来(NIO)昨天已经正式收到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出第二上市的“有条件上市资格函”(Conditional Eligibility-to-list Letter),让即能够在新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蔚来在新交所主板第二上市的详细信息,预料会在本月较迟时候发布。蔚来将以介绍方式上市,且不会增发股票或募集资金。

在新交所主板上市之后,蔚来在新交所交易的所有股票将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美国存托股相互替代。蔚来股票隔夜在纽约交易所闭市价是15.38美元,下跌2.75美元或15.17%。

除了新加坡交易所,今年3月10日蔚来已在香港联交所成功完成二次上市。

自美国在2020年12月公布法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必须通过美国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等监管机构,审查财务审计报告,这些规定在美国股市挂牌的中概股压力倍增。因为之前中国政府也已阻止中国公司及其中国审计师,让外国监管机构审计他们的业绩报告。

在中美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之际,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的交易,也从原本充满活力的交易陷入瘫痪,市值更是蒸发超过三分之二,甚至还有可能被迫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

在过去三年,因为中美角力,连带造成美国股市的中概股前景不明朗,而必须转到在其他股市,如在新加坡和香港寻求二次上市。这些公司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它们是第一批被列入“预摘牌“的公司。有关公司可在本月25日前提交证据,证明不具备被除牌的条件。若未能成功申辩,便会转入”确定摘牌名单“,名单上的公司需要在三年内提交美国证交会要求的文件,若不符要求,便会在披露2023年的年报后,即2024年初面临立即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