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立证券前经纪人因操纵股票...

辉立证券前经纪人因操纵股票,被控认罪

20979

(5月5日,新加坡)新加坡发生一起历来规模最大的股票操纵案,股票经纪与其亲属及同事等五人共谋炒高55家公司的股价,再以高价抛售,共获利超过百万新元。

据了解,涉案的被告为辉立证券(Philip Securities)的前股票经纪人林明智(47岁),他受22项抵触证券与期货法令的控状。林明智昨日已认罪,控方以10项提控,余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

五名遭到提控的都是股票经纪人,林明智与其他三人李艾伦(46岁)、周威詹(42岁)和李伟凯(43岁)在辉立证券因工作相识。被告的弟弟林明义(42岁)在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任职。控方表示,涉案五人在当时拥有这些公司平均约71%的股票,并幕后操纵股价,使股票平均上升47%,严重扭曲了市场走势。

这起股票操盘案件发生在2015年3月至2016年4月。根据案情显示,李艾伦和周威詹彼时已分别转到华侨证券(OCBC Securities)和星展唯高达(DBS Vickers)工作,但仍然与被告及李伟凯保持联系。四人决定共谋操纵新加坡交易所的股票交易,林明义在2015年6月加入。他们通常先在网上开会讨论要瞄准哪只低价股,锁定目标后,大量买卖炒高股价,吸引投资者进场购买。股价在一到三天达到目标价格后,他们便以高价抛售。

在13个月内,这五人一共对55家公司的股票,进行了操纵,高达85次的虚假交易,从中获利124万7242新元。涉及的股票多数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工程及制造等行业,这包括Emas岸外(Emas Offshore)和亚洲集团控股(Asiatic Group Holdings)。

无人的代表律师在庭上称,相比其他操纵股市的案例,这项计划并不复杂。然而控方认为,执行计划需要一定程度的专业知识,成员们还安排好时间一起行动,这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交易。此外,尽管被告只进行了少量的交易,但他参与了网上所有的会议,在案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控方表示操纵股市的罪行严重,但基于被告林明智是五人当中唯一认罪的,也愿意为同伙的案件当控方证人,促请法官减低判刑至三四个月监禁,及罚款26万新元。被告将在本月18日被判刑。其他四人的案件还在审前会议阶段。

在现实股市里,这样的操盘手屡见不鲜,只要从操作上就能够分辨出对方是不是真正的操盘手,到底是在恶意操作,还是真正在运作的。在股市中可以通过三个方面辨别真假操盘手,一从运作时间上看;二 看运作个股的理由;三看他买进卖出的区域。财智提醒大家在不稳定的股市中还需谨慎交易,看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