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赋能,做企业合伙人

深度赋能,做企业合伙人

144406

导语:对于技术型的初创企业而言,最需要的则是资金、人才、市场、运营管理经验等一系列配套。而苏州永鑫方舟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就是致力于成为初创企业合伙人的投资机构,对于初创型创新项目会遇到的缺钱、缺人、缺订单、缺经验等问题,永鑫可以提供“一条龙”解决方案。这对初创企业而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而永鑫则通过旗下多平台,全方位多角度陪伴一家初创企业成长,与此同时,它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与丰富的资源。

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下,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带动经济复苏、创造永续发展的驱动力。苏州永鑫方舟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永鑫资本)在智能制造、5G、芯片半导体、新材料、激光光电等行业深耕已久,彰显出了其卓越的投资远见和视野,被2021年时代财智大奖评委会授予“亚洲最具远见投资公司”奖。

永鑫资本合伙人、总经理韦勇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作为一家苏州本地化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永鑫方舟坚持共创型基金、平台型基金和赋能型基金的理念。未来,我们将继续着眼于企业在各个成长周期的需求,为其赋予力量,致力于创造一个产业资源共融圈。”

平台优势 资本赋能

据韦勇介绍,永鑫方舟定位为“平台型、赋能型、共创型”基金,致力于向被投企业提供资源平台、政策辅导、市场业务、技术顾问、管理咨询、上市辅导等六大方面的赋能支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陪伴式”投资。在永鑫资本成立之前,韦勇牵头成立了一个名为精尚慧的商业平台,该平台汇聚了众多智能制造类企业及相关人才,目前约有8000多个会员,其中外资企业有2000多个。这是一个集合采购供应链、精益管理、总经理私董会等细分组织的资源平台,在此平台上,智能制造企业可以资源互补,实现共赢。

精尚慧的商业平台是隶属于永鑫集团的子业务板块。在韦勇看来,依托于这个平台,永鑫资本就像企业真正的合伙人一样,实现共同创业。“永鑫资本不仅仅是做市场化基金的一个投资机构,而是致力于成为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同创业的伙伴,这是我们的定位。”他向我们分享道。

除了以精尚慧为代表的平台型基金,永鑫资本旗下基金的特色还包括赋能型、共创型,“三管齐下”,能够为永鑫集团导入旗下的诸多平台资源,配套建设针对硬科技领域的产业加速器,为企业提供政策加持、市场业务、技术顾问、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上市辅导等一系列的赋能支持,从而成为技术创新的集聚区和优质项目的加速器,以及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投资赋能平台。

“永鑫自成立以来就选择了智能制造的赛道,我们坚持只做擅长的事,不熟悉的领域我们不投。”韦勇坦言道。所谓术业有专攻,自2015年成立以来,永鑫资本已经在智能高端制造领域深耕了6年,已投项目包括旭创科技、昀冢电子、纳芯微、东微半导体、华太电子、胜科纳米、知行科技等优秀企业,截至目前已有4家上市,明年有6家企业申报IPO上市。

以中际旭创为例,韦勇向我们分享永鑫资本甄别筛选优质创业项目的标准。旭创科技是永鑫资本早期的投资项目,这是一家光通信模块企业,主要生产制造5G网络产品等。自2016年起,永鑫方舟就发掘并开始投资这家企业。据韦勇介绍,公司创始人是毕业自清华大学的留美博士,创业团队人才济济。而他们2008年创立旭创科技,主要做5G产品,在当时可谓是比较超前的行业。在韦勇看来,随着未来通信行业的发展,由4G升级成为5G是必然。看准了行业前景后,永鑫资本当下立断决定投资。

结果如永鑫资本所愿。2017年,旭创科技与上市公司“中际装备”重组合并,成为中际旭创,并成功上市,股票代码:300308。“这两年随着5G行业的迅猛发展,中际旭创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从原来的10亿销售额,增长到今年的近80亿销售额。这是我们基于对行业的判断,所投资的比较成功的项目之一。”韦勇颇为自豪地分享道。

在筛选创业项目的过程中,永鑫方舟遵循三个策略。一是专家把关,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对项目技术进行专业分析,诊断核心技术含金量和先进性。第二是对初创公司进行市场验证与深度尽调,产业专家委员会为项目对接下游客户和市场拓展,以客户和市场反向验证项目产业化能力。第三则是地域考量,说服项目或子公司落地苏州,对接政府政策和优惠扶持,为投后管理赋能奠定基础。最后,由5位专业投资人组成的投委会委员,在项目投资建议书和风控意见的基础上,对项目进行投票,4票通过则项目才可以进行投资。

韦勇表示,公司倡导民主,因此,所有的决策都需要民主投票决定。“尽管我是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大股东,但是我也只有一票权。”根据上述投资策略,公司的管理团队推荐优质项目,而只有经过民主投票后,才能决定最终的投资行为。这样一来,永鑫方舟在最大程度上能够得到客观上最优质的项目。

立足苏州 布点全国

永鑫资本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目前,正值园区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和数字产业的好时机。在此背景下,永鑫资本在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内已投资建成了一个1500平米的创新中心,同时新设一支天使VC基金。他向记者分享道,希望未来几年内能够将更多早期的创新项目引入园区,打造出优质硬科技项目落地园区孵化成长的苗圃。

正如韦勇所提到的,帮助早优质项目落户苏州,同时对接苏州政府政策和优惠扶持,是其投资策略之一。在这一方面,永鑫资本能够提供孵化器和加速器全方位服务,比如:帮助解读政府政策,申报领军项目,申请落户优惠条件;提供市场业务支持,产业资源扶持,解决刚需问题;帮助解决场地、人员、技术、市场、管理等各方面问题。帮助Pre-IPO项目解读和对接政府政策,助力顺利上市:对接政府机构,解读上市政策,布局上市计划;针对上市障碍进行整改解决方案,协调政府赋能资源等。

作为一个90%的项目都投在苏州的地方性机构,其管理资金规模自然无法与大机构相提并论,但在苏州,论投资业绩,永鑫资本数一数二。截至2021年底,永鑫方舟累计管理资金规模达到15亿,已发行8支投资基金,每支基金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保守预测在70%以上。韦勇表示,三年以后,永鑫资本计划走出苏州,逐步在全国布局,进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设立子公司。不过,据他透露,永鑫资本目前已与国外资本和项目有交集,旗下投资的优秀企业已经在海外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也帮助了一家企业在德国完成公司收购。三年之后,他计划在苏州成立一家并购基金,收购优质资产。投资无国界,韦勇相信,在未来三年,永鑫必将与国际资本产生联系,帮助国际企业落户苏州,或者将优质项目推向国际市场。

“稳扎稳打,丰富资源,逐步向全国布局,之后走向国际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不忘初心,与创业者同行,是我们的使命!”韦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