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投资风起云涌

“硬科技”投资风起云涌

135154

导语:中国新兴产业的崛起,成就了一批科创板的科技企业。一时间,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也在投资圈风起云涌。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相互融合,相互成就,必将把“硬科技”的企业推向高点,而为这些科技企业保驾护航的投资机构在未来也有机会顺势而为,且大有可为。

后疫情时代,诸如数字通讯、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一批新经济行业迅速崛起,为该领域的科技企业带来发展机遇。而一路为这些科创企业“风雨护航”的投资机构也迎来发展的利好时机。不过,伴随着大批科创企业的出现,科投机构也需要拥有独具慧眼、甄别项目的能力。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科投)凭借着在科技创业领域长达20年的资本运营以及独具慧眼的投资眼光,荣膺2021年时代财智大奖“亚洲最具远见投资公司”奖。

天津泰达科投的董事总经理张鹏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泰达科投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20年来陪伴着科技企业一同成长,收获了许多优秀的IPO项目。今天获得这个奖项,这是泰达科投作为投资人坚持长期主义、坚持价值投资所得到的回报,更是对坚守在科技创新领域辛苦的创业者的肯定。”

专注科投 瞄准四大领域

泰达科投董事总经理张鹏告诉记者,顾名思义,泰达科投是专注于科技型企业的投资机构,通过定位和行业分析,泰达科投的管理层将投资方向定在了4个大的门类:一是半导体和芯片为主的“硬科技”行业,第二个是以生物制药和新型医疗器械为主的大健康行业,第三个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为主的人工智能行业,第四个是以高端智能制造、智能化制造为主的制造业。

张鹏表示,有潜在投资价值的新兴战略的科技型企业,是公司瞄准的目标。在分析一个行业时,精细化、专业化是他们的标准。张鹏以半导体行业为例,分享其筛选标准。“我们会以整个的产业链的角度去分析这个行业,产业链条上有哪些要值得投资的领域,我们就会在这些细分行业领域找到头部企业。”

胜科纳米(苏州)作为中国芯片失效分析检测领域的头部企业,获得了泰达科投的投资。在张鹏看来,胜科纳米(苏州)是国内头部的芯片检测服务第三方外包企业,无论是公司领导人所提出的Labless商业理念,公司的设备及技术水平,包括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都深深受到投资人的青睐。

在对公司和项目进行估值的时候,如果遇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泰达科投一般会参考过往该行业中同类型公司发展的情况,再通过一些财务模型,结合投资人过往积累的行业经验,去对项目做出一个整体评估和估值,确保找到真正潜力巨大的“独角兽”企业。

让泰达科投引以为傲的另一家半导体行业的科创企业,名为瑞芯微,目前已经在中国A股市场完成上市。张鹏分享道,这是一家设计研发集成AI功能的高算力高性能处理器的芯片设计公司,在上述领域在中国属于细分行业龙头,服务客户包括Intel、三星、索尼等耳熟能详的国际企业。

他表示,这家公司属于泰达科投比较早期投资的一家芯片公司,在泰达科投的支持下,最终它成功登陆了中国资本市场,实现IPO。目前市值估值接近700亿人民币。“从我们看好这个领域到投资这家公司,到最后成功走向资本市场,我们实现了一个资本的闭环,同时我们的收益也很好。”

自2000年成立到现在,泰达科投已经投资了100家以上的科技型的企业,在上述四大领域中,半导体领域的企业占据50%的比例。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50%,甚至有些项目,年化收益率超过100%,这在中国同行中处于行业前列。

规避泡沫 重视知识产权

泰达科投对于中国半导体领域的关注使其赶上了行业发展的浪潮,收获一大批投资机会。不过,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大热的同时,一些专业人士也担心市场出现泡沫。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风险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张鹏看来,参照全球相关行业发展的趋势,行业估值回调或泡沫破裂的情况必然会出现。因此,泰达科投将遵循一套可靠的风险控制策略。他向记者分享道,首先,在筛选项目时,尽量选择能够穿越行业周期的企业,而那些发展到行业顶点且潜在市场空间不大的企业,不是我们追寻的目标。在他看来,这类公司受泡沫破裂的影响会更大,而那些拥有新兴技术或积极布局新兴技术的中早期企业,其产业化发展还没有完成,从长期投资的理念来看,投资这些企业能够最大程度的规避行业泡沫所带来的影响。而投资中早期的企业,其估值也相对合理,如果投资成功将能够有效补偿投资组合的收益风险。

其次,在泰达科投20余年的经营历程中,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法务和内控体系,在甄别投资项目时,将对目标企业进行专业的尽职调查。“凭借着泰达投资人多年的经验积累,以及我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理解,将在风险内控上达到相对可控的标准,提高成功率。”

在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行业,中国国内对知识产权的管控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企业自身也重视知识产权的建设和保护。因此,在投资机构的评分体系中,知识产权在整个企业背景调研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张鹏谈道,半导体行业的知识产权分为两类,一是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二是外围构筑保护的专利池。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是一个企业真正技术价值的体现;外围专利池的保护,则为相关竞争企业树立了较高的壁垒。

在对企业进行尽调时,泰达将对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详细调查。一方面,通过专业的第三方知识产权律师团队,去调查企业的知识产权是否有价值或是否有侵权现象。另一方面,泰达也会通过行业的调研报告去比对和梳理一家公司的知识产权情况。第三点,通过追溯团队和技术来源,去评判一家公司是否存在知识产权隐患。

泰达科投于2000年以VC创投模式起步,在当时的中国属于第一批本土内资专业创投机构。在20余年的耕耘中,它经历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期,把握住了高科技产业的机遇,通过投资实践,泰达见证了中国科技行业的不断变化,同时,也是行业巨变的受益者。

张鹏向我们分享道,刚刚成立时,泰达科投的资产规模不足10亿,而目前,泰达科投已经成为一家资产百亿级规模的投资机构。作为中国最优秀的科技型早期创业投资机构,未来,他们将致力于在上述四大科技领域深耕,积极推动中国的科技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并实现管理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