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疫情,北京冬奥会将进行...

不惧疫情,北京冬奥会将进行到底

33902

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本周五开幕。但是过去几天来,在抵达北京出席冬奥会的人员当中检测出新冠阳性的人数大幅增加,当中数十人为运动员代表团成员,他们能否如期参赛成为未知数。北京冬奥官员淡化疫情影响的担忧。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无论如何,北京都会将冬奥进行下去。

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新冠检测

本周三(2月2日),北京冬奥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23日以来共有232名涉奥人员新冠复检呈阳性,星期二新增阳性病例32例,较前一日有所增加。在232名检测阳性的人员当中,76人是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其中57人在机场入境时复检阳性,19人在闭环内复检阳性。其中11人因为有轻微症状而入院接受治疗。

昨日记者会上,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Brian McCloskey)表示,大多数复检阳性者都是无症状,如果有证据显示,确实出现了聚集传播,肯定会启动应急预案、检测追踪,按目前看,没有必要启动。他表示,随着未来一两周抵达北京进入闭环的人数减少,阳性病例数量可能也会随之下降。

北京冬奥官员认为,虽然阳性病例在增加,但是总体数字在预估的可控范围内。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传播,北京冬奥会采取闭环管理,并实施了比东京夏季奥运会更为严格的防疫规定。所有涉奥人员进入闭环后通过官方提供的专用交通工具往返赛场和住处,不能与闭环之外的区域接触,而且每天都要接受核酸检测。而且运动员和其他涉奥人员在前往北京前,都必须在认可的机构进行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阴性才能成行。

卫生专家对冬奥新冠病例的出现并不感到吃惊。俄勒冈州立大学全球卫生中心主任纪骏辉表示,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自去年12月以来在全球多地肆虐,该毒株具有高传染性,最初没有感染的人员也可能在旅行或到达北京之后受到感染,而且奥运备战或集体居住也是病毒传播的高风险活动。

冬奥会上会出现怎样程度的新冠疫情难以预测。但纪骏辉认为,北京的重中之重是,确保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将冬奥会进行下去直到结束,因为这是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展现中国是一个富裕现代化国家的黄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