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冒充中国公安,勒索56...

骗子冒充中国公安,勒索56万新元

21040

海外骗子冒充中国公安,威胁独自在新加坡的21岁中国青年拍下疑遭绑架的视频,以此向他远在中国的父母勒索超56万新元。

骗子伪造公安文件,称中国青年在洗黑钱要求他协助调查。

本周一(1月31日),新加坡警署发文告说,他们在上个月28日接到报案,一名21岁青年遭绑架。该青年的中国家人之前收到一个视频,视频中青年将双手放在背后,疑似被人绑架。随后,一名陌生男子向该青年父母开口讨要赎金。

接获报案后,东陵警署、刑事侦查局及商业事务局联合展开调查,八小时后在一家酒店找到了这名“遭绑架”的青年。

初步调查显示,该青年自去年11月起,接到一通声称是本地卫生部官员打来的电话,随后对方又将电话转接至假公安处,骗子称青年涉嫌在中国洗黑钱,要他协助骗子调查。  

在骗子的胁迫下,青年按照指示,将自己关在一家酒店的房间内,拍摄一段自己双手放在背后的视频并发给家人假装碰到了麻烦。

根据警方提供的截图,骗子通过微信将该视频发送给青年的父母,并指青年与骗子的妻子发生不正当关系,因此绑架青年,要求他的父母交赎金。青年一家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24日期间,陆续将56万新元汇入骗子的银行户头中。

警方在文告中强调,中国公安、国际刑警组织或其他海外执法机构在未获得新加坡政府批准之下,无权在我国展开行动,包括执行逮捕或要求公众协助调查。                                                       

类似的案件无独有偶,去年5月一名来本地求学的中国大学生接到谎称星展银行职员打的电话,以他账户有问题为由,将他转接至假的北京公安处。随后,大学生也按照骗子指示拍摄自己被绑架的视频,骗子用该视频向对方父母勒索120万新元赎金。

财智也吁请公众避免接听号码前缀为“+”的未知海外来电,更不要遵从来电者的指示,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的个人资料和银行信息,若觉得来电者身份可疑,不要进行任何资金转账,应立即挂断电话,并向新加坡警方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