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拟明年上半年推行购物...

新加坡拟明年上半年推行购物袋收费制

24224

本周四(1月27日),新加坡环境局(NEA)公布购物袋收费初步框架,拟从明年上半年起推行购物袋收费制,这项政策的落实有助于新加坡在2026年把垃圾掩埋量减少两成的目标。

即日起至2月17日,政府通过网上征集公众的意见。根据环境局拟议的政策,收费制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实行,好让业者有足够时间准备。届时到实体超市购物的消费者,至少需要花费一角新币买塑料袋。

超市业者可自行决定提供购物袋收取的金额,但政府建议每个袋子的最低收费订在5分至1­角。业者制定的价格必须刺激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袋,但也需要注意避免对购物量大和低收入家庭的顾客造成太大影响。

这项措施将只针对到实体超市购物的公众,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不受影响。当局表示,会另行想办法处理网购包装的垃圾问题。

自2019年和2020年起,本地家庭和商业场所每年丢弃一次性用品约20万公吨,其中购物袋占比约三分之二。据新加坡环境理事会(SEC)2018年的调查发现,每位消费者在超市平均一年索取146个购物袋。

为了提倡减塑,近来有更多零售业者自动自发,向顾客征收购物袋费用。例如,屈臣氏(Watsons)把每周一至三定为“自备购物袋”日,这期间索取塑料袋的消费者,每次交易须支付1角。部分平价超市需要收2­角才提供购物袋。

环境局表示,如果按消费次数收费的话,缺点在于消费者一次购物可能拿过多袋子,而在其他国家和城市,几乎都按袋子数量收费。该局希望公众能就收费模式提供意见。

至于这项购物袋收费条例的涵盖范围,环境局提议以年收益为标准,收益超过一定金额的业者将受管制,小型超市则可豁免。超市业者应该记录和对外公布一些关键信息,包括分发多少袋子、征收多少钱,以及如何使用这笔钱。

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政策的推行不是要公众禁止使用塑料袋,而是鼓励大家节约使用一次性用品,做到环保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