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印两国签署协议推进双边关...

新印两国签署协议推进双边关系

21888

本周二(1月2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抵达民丹岛(Bintan)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新印领导人正式峰会。在会谈中,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就三项长期双边课题达成协议,包括调整新加坡与雅加达飞航情报区之间的界限的问题。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与印尼总统佐科举行新印领导人正式峰会

新印双方共同见证两国代表签署相关协议并交换信件,承诺让三项协议同时生效。这三项协议是:

  1. 有关调整新加坡与雅加达飞航情报区(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简称FIR)范围的FIR协定
  2. 双边引渡条约
  3. 防务合作协定与相关的实施协议

会后,李总理表示,这三个课题对两国而言十分重要,它们几十年来一直在新印的双边议程上,双方曾多次合作和讨论这些课题。这是一组“平衡双方利益”(balanced)的协议,以开放包容和具有建设性的方式解决了新印长期存在的三个双边问题。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Teo Chee Hean)发文说,两年半的谈判过程既紧凑又富有成果。新印两国本着信任和真诚,顾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和权益,达成了一组平衡、互利和持久的协议。

李总理在峰会中强调,关于FIR范围的调整,不仅不会影响樟宜机场的运作,还将提高空中交通的安全性和效率。

调整后的雅加达FIR,涵盖了印尼部分领空。印尼允许新加坡在未来的25年中继续提供空中航行服务。这项FIR协议经双方同意后可延长期限。

FIR是各国负责向民航机提供飞航情报和预警服务的区域,由国际民航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划定,与领空是不同的概念。虽然新加坡FIR包括了部分的印尼领空,但是政府一再表明,FIR不是主权问题,而是为航空交通的安全管理而划定的协议。

李总理在峰会后声明,FIR协议是一项保证。印尼将航空服务管理责任,委托给新加坡,即由樟宜机场来进行这项工作,这确保了樟宜机场在营运、维持民用航空的安全,以及长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根据外交部文告,FIR协议考量了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则与条例,并将按照商定的程序提交给该组织批准。

新印两国早在2007年就已签署双边引渡条约,以及防务合作协定与实施协议,但之后印尼国会不再批准。李总理指出,两国昨天再次承诺将落实这些协议条约,接下来须经由各自国会批准和实施。他认为,引渡条约将加强两国在打击罪犯方面的合作,向投资者发出明确的积极信号,国防合作协定则将加强两军合作,推进防务关系。

佐科在受访时透露,此次签署的引渡条约,将原本15年的追溯力延长到18年。他表示,展望未来,新印双方将在互利互惠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国的执法合作、提升航空安全和防务安全。

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在此次峰会中还签署了其他协议,包括中央银行合作、绿色转型、疫苗识别和国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