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管局提前收紧货币政...

新加坡金管局提前收紧货币政策

28055

本周二(25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收紧货币政策,采取预防性举措来遏制受供应链短缺导致商品价格不断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影响。

图源:彭博数据

收紧货币政策指的是让新币升值,以此抑制进口价攀升从而减缓通胀上行的压力。金管局将于4月重新评估经济环境和通胀水平,并将发表半年一度的政策声明。当局已在去年10月收紧货币政策,把新币的名义有效汇率(S$NEER)升值坡度略微调高,让新币略微升值。

这是新加坡金管局在数月内第二次收紧货币政策。此前,金管局将新币的有效汇率政策区间的斜率从零略微上调。

通胀压力蔓延全球,引起了各国央行的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早前表明有必要通过收紧货币政策和上调利率来控制通胀压力。

在全球商品价格上涨的大环境下,新加坡消费价格指数连续11个月攀升,从去年1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3.8%,这也是自2013年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关于上调消费税会否是金管局收紧政策的考量之一,星展集团经济师表示,上调消费税会对物价产生一次性的冲击,但这方面的影响并不会持续。当局较关注的是这个政策产生的二阶效应,因为一旦民众预期物价上涨就会要求更高的工资,进而加剧通胀压力。

在金管局突然宣布收紧货币政策后,新币兑美元走强至1.3425,这也是2021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政策区间的宽度和中点保持不变。当局预计今年核心通胀率介于2.0-3.0%之间,高于10月份所预期的1.0-2.0%。总体通胀率预计为2.5-3.5%,之前预估区间在1.5-2.5%。

随着供应限制的缓解,核心通胀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放缓,并脱离上半年的高位,但风险仍然偏向于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