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纳米创办人李晓旻荣登《...

胜科纳米创办人李晓旻荣登《时代财智》封面

47572

(新加坡,2021年5月18日)胜科纳米的创办人——李晓旻荣登《时代财智》 2021 年 5 月刊的封面人物。李晓旻于 2004 年在新加坡创办胜科纳米。经过 17 年的发展,胜科纳米已在新加坡科学园 II 和苏州中新工业园建立起两个世界级的半导体芯片分析实验室。在半导体芯片行业,李晓旻不断突破自我的创业精神,以及提出的将可能影响半导体产业的 Labless 共享实验室新模式,让他成为《时代财智》 第一位半导体行业背景的封面人物。

《时代财智》2021 年 5 月刊封面人物:胜科纳米总裁李晓旻

今日(18日),胜科纳米与《时代财智》联合举办主题为“芯智人物,芯海护航”线上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李晓旻分享了自己从2004年起创业17年的历程,其中包含着他对这个行业的深刻见解。李晓旻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起,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部分细分行业,诸如封装等流程已从美国发生转移。

线上新闻发布会在胜科纳米副总裁华佑南博士主持下开始进行。

根据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 2020 年 9 月数据显示,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市场的份额严重下降,全球芯片制造 75%的产能已转移到东亚地区,2020 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设备市场。

过去,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涵盖芯片 IC 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全流程的 IDM 模式曾独霸天下。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了晶圆代工 Foundry 模式,同时也催生了只负责芯片设计的 Fabless 模式。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以及短期无法缓解的中美科技竞争,加大了全球芯片的供需矛盾。当芯片制造产能提升时,必将带动失效分析测试方面的需求激增。

胜科纳米创办人李晓旻在“芯智人物,芯海护航”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做主题分享

李晓旻预测,未来芯片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是资源越来越集中,行业细分,分工协作是历史必然。基于这样的预判,他提出labless共享实验室的模式,这可能成为影响半导体产业的第四种运行模式,能够解决半导体行业设备和人才短缺的痛点,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李晓旻在分享中也透露了创业心路,虽然艰辛,但要保持初心,不为外界杂音干扰。

一个时代下都有一个行业代表人物,半导体 Foundry 时代有张忠谋,电动车时 代有马斯克;一个行业内都有企业的灵魂人物,苹果有乔布斯,华为有任正非。李晓旻的下一个目标,是把胜科纳米从一家分析测试公司升级为一家互联网大数据诊断平台。通过胜科纳米的成功案例,李晓旻将成为半导体芯片进入 Labless 时代的奠基者。

日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Hitachi High-Tech)副总裁渡边有浩对李晓旻的Labless理念非常欣赏,其商业模式解决了半导体行业的人才痛点。

在发布会上,胜科纳米的客户——日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Hitachi High-Tech)副总裁渡边有浩表示,在半导体行业中最大且持续存在的问题是人才问题,因为对于半导体前端工艺而言,拥有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并不容易。而且,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培训这些工程师。从这种意义上讲,“ Labless”是共享这些宝贵资源的绝佳解决方案。

新加坡半导体工业协会(SSIA)执行董事洪玮盛(Ang Wee Seng) 认为,胜科纳米的成功,也将给半导体行业内的企业同行带来积极影响,协回希望未来为企业创造更多发展平台。

新加坡半导体工业协会(SSIA)执行董事洪玮盛(Ang Wee Seng)出席了线上发布会,他提到,伴随着胜科纳米的成长,必将带动本地半导体相关企业从中汲取灵感,以推动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秘书长李彦对杰出校友李晓旻荣登《时代财智》封面表示自豪,衷心祝愿胜科纳米在未来取得更加傲人的成绩。

《时代财智》旗下科技领域子刊《时代芯智》主编张军博士在致辞中指出,李晓旻是《时代财智》第一位半导体行业背景的封面人物,也是科技领域中最年轻的封面人物。

时代芯智主编张军博士认为,李晓旻的Labless将可能成为继IDM、Foundry and Fabless 三大运行模式之后,分化出来的第四种运行模式 。

成为了《时代财智》最年轻的封面人物,李晓旻表示,这是荣誉,也是鼓励, 他更希望用自己的专长和资源为新加坡和中国搭建一座交流和合作的科技桥梁。

时代财智创办人、总编辑宋娓在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同样创立于 2004 年,时代财智与胜科纳米可谓是“同龄人”。作为东南亚领先的华文财经杂志,《时代财智》立足新加坡,把脉中国的世纪崛起,洞察区域发展未来。

请关注即将发售的 2021 年 5 月刊,跟随《时代财智》一起走近李晓旻,了解他如何通过服务为芯片保驾护航,抓住市场机遇,创造半导体芯片产业最新的商业模式。 订阅杂志,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