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Grab 印尼独角兽G...

抛弃Grab 印尼独角兽Gojek有望与Tokopedia合并

26072

(2021年1月5日,新加坡)据媒体报道,印尼两家独角兽企业——网约车平台Gojek和电子商务平台PT Tokopedia目前正在针对合并事宜进行谈判,合并后的实体有望成为印尼互联网巨头,合并后的估值将超过180亿美元(237亿新元)。

据知情人士称,印尼最有价值的两家独角兽企业已经签署了一份详细的条款书,以对彼此的业务进行详细调查。双方都看到了潜在的协同效应,并期望在未来几个月内尽快完成交易。

合并后的实体公司业务范围包括网约车服务、在线支付、在线购物以及送货服务,相当于将Uber Technologies、PayPal Holdings、Amazon.com和DoorDash的业务综合起来,致力于成为印尼本地互联网巨头,并计划在美国和印度尼西亚上市。

自2018年以来,Gojek和Tokopedia就在考虑合并。不过,上个月,有媒体报道Grab的幕后大股东软银集团孙正义正向Grab施压,要求其与Gojek合并。但是,据知情人士表示,Grab首席执行官陈炳耀(Anthony Tan)非常抵制来自软银集团的压力,也不愿放弃对合并实体的控制权。在Gojek与Grab的合并交易谈判陷入僵局后,Gojek与Tokopedia关于合并事宜的讨论却加速了。

网约车平台Gojek和电子商务平台PT Tokopedia

据知情人士的消息,过去,孙正义一直是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的坚定支持者。但是,关于Grab与Gojek合并事宜,陈炳耀迟迟不愿放弃对合并实体的控制权,因而孙正义逐渐对陈失去了耐心。现在,孙正义转向支持Gojek与Tokopedia合并。这两家印尼独角兽企业拥有共同的投资者,包括谷歌、淡马锡控股和红杉资本印度公司。另外,Tokopedia也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的支持。

Gojek与Tokopedia市值分别约为105亿美元和75亿美元,据媒体报道,两家公司的创始人自公司成立以来就一直是朋友。并且,如果Grab和Gojek的合并,可能将出现市场垄断的问题,而Gojek与Tokopedia如果合并,所面临政府监管反对的几率更小。

在目前东南亚市场中,以移动游戏和在线购物平台为主要业务的冬海集团(Sea Ltd)是唯一已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去年,由于东南亚数字化业务的飞速发展,Sea的股价上涨了近400%,并于去年12月获得了新加坡所颁发的全数字银行牌照(Digital Full Bank,DFB)。一旦Gojek与Tokopedia合并后的实体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后,它将为成为冬海集团最大的潜在竞争者,未来或将代替冬海集团在当前市场中的地位。

Tokopedia上个月表示,已聘请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花旗集团(Citigroup)为顾问,以助其加快上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