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初创公司倒下,GoBe...

又一初创公司倒下,GoBear宣布结束运营

24367

(2021年1月6日,新加坡)12月5日,新加坡本地的金融服务公司GoBear宣布,受到新冠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将无法 “筹集更多资金来继续运营”,因此将关闭公司业务。GoBear曾被誉为新加坡最为崛起的初创公司之一,这一消息的发布在让市场感到惋惜的同时,也让市场再一次看到了疫情下企业的生存困境。

这家金融科技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尽管该公司在2020年的增长和转型计划中取得了进展,但疫情的重大影响使得公司运营和筹资环境 “非常具有挑战性”。

GoBear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新加坡,是一个搜索引擎和聚合器,允许用户比较和选择保险单和其他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经为超过5500万用户提供了搜索2000多种个人理财产品的服务。

GoBear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搜索引擎和聚合器 图源:Gobear官网

GoBear在亚洲的6个办事处拥有165名员工,去年9月,在严峻的商业环境下,该公司裁员22人,约占总员工人数的11%。

关闭业务的因素包括一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长期疲软,尤其是在旅游保险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的旅游行业都被沉重打击。虽然上有新加坡政府不断推进“旅行泡泡”(Travel Bubble)的种种举措,但似乎还是抵挡不了对于旅游保险市场的需求疲软。

GoBear所处的主战场亚洲,包括香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区域,疫情的控制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新加坡虽然已经过渡到第三阶段解封,但是花园城市并没有“跨省游”的需求,因此仍依靠着周边国家的疫情控制现状。

因此,在需求疲软的影响下也大大影响了投资机构对于该行业的投资。据统计, 全球对于保险科技行业的融资在2020年下降了54%。而Gobear虽然在2020年6月份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获得了170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使其总资金达到9700万美元。

GoBear当时表示,新的资金将用于扩大其在东南亚的消费金融服务平台,它甚至扩大了与联合银行、Mambu和CredoLab等公司的合作关系,专注于亚洲的贷款服务。但事实证明,积极的挽救措施并没有让公司渡过这一难捱的一关。

该金融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drian Chng表示,“GoBear做出了关闭业务的艰难决定。我们的宗旨一直是改善亚洲各地人们的金融健康,我为我们所有员工和合作伙伴为这一使命所做的贡献感到自豪和感激。”

与此同时,Adrian Chng还表示Gobear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以最大的关怀和指导其公司的员工来进行这个过程。基于对客户、员工、合作伙伴和供应商责任的重视,Gobear将履行对他们的现有承诺,作为有序的业务关闭过程的一部分。

GoBear的业务关闭将在 “短时间内以分阶段、可控”的方式进行,并在其运营的各个市场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员工也将获得所需的通知期和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