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回弹 稳...

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回弹 稳中向好

109881

(2020年10月15日,新加坡)昨日(10月14日),根据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公布的数据,与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13.2%相比,新加坡第三季度GDP萎缩幅度为7%,略有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了7%,这是本地经济自新冠疫情以来连续三个季度萎缩。

图源:CNBC

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数据表明新加坡进入了经济上的技术性衰退期,环比暴跌13.2%是新加坡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数字。在第二季度的表现中,政府严格限制了商业活动和社会流动以遏制疫情反弹,是导致经济数据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经济反弹,制造业领先

但6月份起,新加坡开始分阶段有序恢复商业活动,新冠确诊病例在3个多月的阻断措施之后下降并维持了10例左右,因而这些向好的迹象和经济活动的复苏也就引领了新加坡第三季度经济数据的反弹。

从分行业的数据上看,制造业在各个行业中脱颖而出,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3.9%;但建筑业和服务业继续呈现萎缩,分别同比萎缩44.7%和8%;金融、保险和通信行业则变化较小,保持较稳定的增长。

制造业是新加坡体量最大的行业,常年占到GDP的20%到25%。而在制造业的这一季度反弹中,半导体部门成为主要功臣。由于云服务,数据中心和5G市场的需求推动,半导体部门在第三季度增长超过50%。

但是,金管局同样在声明中表示,尽管经济呈现出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是在外部经济环境疲软,部分国内服务业及旅游业只能维持有限程度复苏的情况下,潜在的GDP增长动力可能只会保持在一个适中的程度。

货币政策维持宽松不变

同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半年一度的货币政策审查中宣布,将维持原有的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继续保持“不升值”的中立立场,这也就说明了新加坡将维持原有的货币政策。

在今年3月份,新加坡中央银行宣布下调经济预期,对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实施零升值,放宽了货币政策,以刺激内需从而拉动经济。

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指的是新加坡根据其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组成汇率篮子以对本国汇率进行监控,反映的是一国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总体竞争力和总体波动程度。

选择名义有效汇率,而不是利率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的原因是,新加坡是一个依赖贸易的小国,经济体量小但十分开放,相比调整利率,调整汇率可以对物价水平和经济增长有更积极的作用。

因此,此次宣布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也从侧面反映出新加坡当局对于经济的未来预期:希望通过在疫情的进一步控制背景下,结合此前提出的千亿国家预算刺激方案,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为国家经济的恢复提供有效的支撑。

整体而言,当前新加坡的经济态势主要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局面。对内,经济活动有序恢复,制造业领先其它行业抢先回暖,同时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稳定以保证稳定的物价水平;对外,区域贸易和交通运输的开放仍需基于其它国家的疫情控制程度,从世界各国的疫情现状上看,对外的进一步开放应继续持有谨慎和观望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