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立首个绿色金融中心...

新加坡成立首个绿色金融中心

17230

(2020年10月14日,新加坡)昨日(10月13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主办的“投资亚洲网络论坛”上,宣布将联手9个创始合作伙伴建立新加坡绿色金融中心(SGFC),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共同将新加坡打造成亚洲“绿色金融”中心。

该中心由新加坡金管局牵头,并得到了包括: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富敦资金管理(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高盛(Goldman Sachs),汇丰银行(HSBC),施罗德基金(Schroders),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d),三井住友银行(SMBC)和瑞银集团(UBS)在内的九个公司的支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图源:The Business Times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该中心将利用帝国理工学院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在气候科学,金融经济学和可持续投资方面的合作优势,进行多学科的研究,培育绿色金融方面的专业人才,使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能够提高在环境风险方面的把控能力,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并以此促进生态的可持续性。

全球视野下的“绿色”决心

绿色金融(Green Finance),是指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资和融资决策中考虑环境影响,把相关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日常业务中,借金融之手推动社会和谐绿色发展。

当前的绿色金融主要应用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应用于债券中,主要包括再生能源,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方面的债券,另一领域则是绿色贷款,例如企业向银行申请用于节能上的贷款。

绿色金融方向的投资目前占全球金融市场的2.5%至4.5%,过去数年增长势头加快,在新加坡市场也呈现同样的发展趋势。自2017年起,新加坡本地的绿色债券市场开始收到市场的青睐,并在2019年达到了48亿美元的发行量,比2018年同比增长近400%。

新加坡金管局局长拉维·梅农(Ravi Menon)也表示,自然灾害的频发新冠疫情的爆发推动了可持续性领域投资的发展,例如澳大利亚的丛林大火以及去年日本和印度的“热浪”,凸显了这种情况的紧迫性。

而新加坡现在是东盟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约占东盟累计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发行量的50%。虽然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造成了挤压,但债券类项目的发行依然保持稳健,今年上半年共发行7亿5000万美元。

新加坡之所以这么重视“绿色”发展,是因为作为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签订国之一,在全球气候气候变暖和碳排放量维持高位的大背景下,新加坡在数十年的发展中,始终将环境和生态保护意识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并将其融入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

而作为亚洲金融中心,新加坡自2017年起开始以金管局以为突破口,通过发布绿色债券认证资助计划、与国际金融公司签订备忘录等方式助推国民经济乃至区域经济的绿色转型。2019年11月,新加坡金管局更是宣布启动了一项20亿美元的“绿色投资计划”,以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在本地市场的成熟。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发展需求,新加坡首个“绿色金融中心”的成立,将为绿色金融人才铺设渠道,可以适时地为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方向的专业知识,输送人才,为新加坡成为亚洲“绿色金融”中心增添新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