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官指控美国军方将新...

中国外交官指控美国军方将新冠病毒带进武汉

3989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Lijian Zhao)(图:互联网)

(香港2020年3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Lijian Zhao)指控称,可能是美国军方把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带到中国,而并非像人们普遍所想的那样起源于中国湖北省的武汉市。

在推特上拥有超过30万追随者(粉丝)的赵立坚,于周四(12日)在其官方推特上,转载了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11日在众议院听证会上的一段讲话视频。

视频中,雷德菲尔德坦承,美国的一些流行性感冒(influenza;简称流感)病患在死亡后,被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但他并没有透露这些人何时死亡,并且是经过了多长时间。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去年10月份,就有数百名美军运动员前往武汉参加了世界军人运动会(Military World Games)。

赵立坚抓着雷德菲尔德的上述谈话,用中英文于推特贴文指出,雷德菲尔德的言论在某程度上有越来越大的几率显示这是一场阴谋,即这种新冠病毒并非起源于中国的湖北省。

他指出,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主任被逮个正着。到底美国的“零号病人”(patient zero) 是在什么时候出现的?然后又有多少人被感染了?在哪一家医院? 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请美国透明!请公开信息!美国欠我们一个交代!

之后,雷德菲尔德的视频也被其他官方媒体发布到推特平台,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和 《环球时报》 (Global Times)。

中国另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Geng Shuang)也在随后表示,国际社会对该病毒的起源存在“不同意见”。 他说,中国一直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应该以科学、专业的方式加以解决。耿爽对于赵立坚的推文是否代表了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避而不谈。

他说:“我们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利用这个问题(新冠病毒)来污蔑其他国家。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大流行,那么世界应该团结起来对抗它,而不是互相指责和攻击,这一点都没有建设性。”

中国部分社交媒体,甚至是中国政府,也似乎发起了一场联合行动,质疑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这种病毒迄今已经造成了全球逾12.5万人受到了感染。根据此前报道,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在武汉,接着该城市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感染和死亡病例。

赵立坚在今年3月4日以官方身份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时指出,关于病毒的起源还没有得出结论,目前中国的科学家们仍在追踪病毒的来源。

在2月27日,中国頂尖疫情專家及新冠病毒肺炎国家专家组组长锺南山(Zhong Nanshan)也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表示质疑。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种感染最早是在中国发现的,但病毒可能不是起源于中国。”

赵立坚的上司——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Hua Chunying)也在周四(11日)时候,于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了雷德菲尔德讲话的证据链接,并称“将这种病毒称为中国新冠状病毒是绝对错误和不恰当的”。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Lin Songtian)也在3月8日于其官方推特贴文说,虽然是中国首个发现了新冠病毒病例,但这并不意味着该病毒就是起源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