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12月PMI创15个月...

马国12月PMI创15个月新高

16487

(吉隆坡2020年1月2日) 最新的12月份调查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增长势头进一步走强,创下2018年9月来最快增速, 反映当地制造业正稳步迈向2020年。

根据全球领先信息服务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一个用以衡量制造业表现的综合指标显示, 马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1月份的49.5升至50.0, 反映商品产出的增长创下2018年9月,即15个月来最高。

埃信华迈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 随着2019年以不俗表现画上句点,马国在迈入2020年,制造业前景一片光明。他说,特别是在当前需求出现放缓之际,较佳的产出和订单流量指标提振了市场对未来一年的乐观情绪,市场信心达到过去6年来的最高水平之一。

“按照当前PMI的水平,反映马国制造业正在以大约6%的年增长率在扩张,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则约为5.5%。”

埃信华迈指出,12月新订单连续第四个月上升,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接受埃信华迈调查访问的受访者认为,成功竞标项目,加上现有客户稳定追加订单,都给新的订单量带来了支撑。

不过,埃信华迈指出,由于12月份新出口订单停滞不前,反映国际市场的疲软趋势依然明显。受访公司将此归咎于主要贸易伙伴国需求放缓所致。马来西亚制造商也表示,由于去年12月订单量连续第十六个月下降,当前运营能力仍然足以应付目前的工作量。

另外,虽然有许多公司为了削减成本而裁员,但部分雇主因为订单量增加而新聘员工,平衡了当前的雇员水平,因此制造业当前的雇员人数大致保持不变。

Chris Williamson指出:“2020年快速增长的预期能否实现还取决于全球贸易的发展以及与贸易战相关的持续不确定性走向而定,这意味着企业将继续专注于保持低成本。”

他说,如果贸易行业能够持续散发好消息,则看好可刺激今年经济更快增长,进而提振市场风险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