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新加坡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10848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8月13日)经济高度依赖出口的新加坡正日益受到中美对峙的影响,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MTI;简称贸工部) 今日大幅下调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早前介于1.5%至2.5%,下调至0%至1%。

新加坡贸工部是在今日发布最新的经济表现报告而做出上述推测,该部门称,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落在预测区间的中间。至于上述的预测是已经计入了全球和国内整体的经济环境,以及新加坡今年首半年的经济表现。

在今年5月份,贸工部才刚将全年经济成长预测从此前介于1.5%至3.5%区间,下修至1.5%至2.5%区间,但是时隔不到3个月,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贸工部再度下修经济成长预测。

其实在今年6月份,该部门官员就曾提出警告称,全年经济增长率料将再度被重新评估,因为无论是制造业、贸易,还是投资,都受到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逆风所影响。为此,贸工部今日的宣布一点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新加披经济增长放缓早有迹可循。

贸工部今日发布的声明指出,新加坡今年次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同期仅取得0.1%增长率,较今年首季的1.1%增长率大幅下降,也是2009年次季以来的最糟糕表现,当时经济萎缩1.2%。若是按季对比,今年次季的经济增长也较首季萎缩3.3%,相比首季度的3.8%增长率。

新加坡是电子组件的主要生产和出口枢纽,尤其是高端科技设备中所需的半导体,而贡献新加坡经济增长率五分之一的制造业领域在今年次季萎缩3.1%,比首季下滑0.3%进一步下降,主要受电子、精密工程和交通工程领域产出下滑所致。

获得公共建筑工程带动,建筑领域次季按年成长2.9%;服务领域则成长1.1%。

贸工部指出,随着美国即将对额外总值3000亿美元(约4164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日益增加,这恐怕严重削弱全球商业和消费者信心,进而对全球贸易和全球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该部门称,美国对更多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可能会使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幅度比预测中的更严重,除了将抑制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也阻碍了区域的增长。

在新加坡庆祝54周年国庆当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过电视直播发表演讲时指出,政府将会在必要时祭出经济刺激措施。

他说:“全球需求和国际贸易已经在走弱。这已经对我们的制造业领域和贸易相关服务造成影响。再者,继去年电子产品表现强劲后,我们目前正感受到全球电子产品的周期性下滑。尽管如此,我们经济的其他领域仍然表现良好。我们以前经历过这样的减速,因此这次我们也会从容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