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美国应学中国操纵汇...

特朗普:美国应学中国操纵汇率

11066
(来源:路透社)

(华盛顿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3日)指责中国和欧洲在玩“操纵汇率”的游戏(big currency manipulation game),他说美国也应该依样画葫芦(match that effort),此举悖离了美国向来不操纵美元汇率以获得贸易优势的官方政策。

特朗普在其推文中写道,美国如果不这么做,便会持续像个傻瓜(dummies),礼貌性地呆坐在那里看着其他国家持续玩着汇率操纵的游戏,而这么多年来他们都这么做。

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今年5月时曾指出,中国和其他8个国家虽然被列入观察名单,但迄今并没有任何国家被标签为汇率操纵国。一个国家会被列入汇率操纵国是当有关国家刻意使他们的汇率贬值,以让该国在出口上更占优势。

据美国《时代》(TIME)杂志报道,在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便反覆指控中国操纵汇率,并称当他当上总统后便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当特朗普胜选并当上美国总统后,仍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这是因为美国财政部每隔半年便会发布一份报告,迄今已发布5份相关报告,而在每一份报告中,该部门均表示没有任何国家符合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标准。

报道指出,特朗普的上述推特似乎对汇市没有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开始威胁要利用汇率操纵来压低美元汇率,这种情况才可能会给汇市带来冲击,因为财政部长的职责是评论美元的价值,并实施干预,在外汇市场买卖美元,以影响美元的价值。

美国政府过去数十年来一直在国际公报中承诺,不会为了影响贸易流动而干预外汇市场。美元走软虽然可以提振美国的出口,但这也可能导致为美国联邦政府22兆美元(约29.8兆新元)公债提供融资的外国投资者们将他们的投资转移至其他地方,以避免美元贬值所带来的风险。